自己的手繪草圖拿給建築師已經有一些時日了,很期待這個設計圖畫成電子檔後會是什麼樣子?當然,就我的規劃設計和建築師有不同的意見,彼此花了不少時間溝通,針對不理想的部分作修改調整,來來回回用去了不少的日子!

1062586_622160094462404_1773931227_n.jpg

 

 

 

我的想法和建築師有很大的出入,例如,建築師想把房子蓋在邊界,而我不希望把房子蓋在邊界,因為隔壁還沒有蓋房子,我如果把房子蓋在邊界,將來隔壁蓋房子的時候可能會貼著我的牆,如此一來,隔壁製造出來的噪音會很快的傳到我這邊,這樣我的房子也不能開窗了;我原本就是規畫左右都退縮蓋房子,在房屋的側邊牆上開窗,讓自然風吹進室內兼採光,但建築師說建築體退縮不夠大時,兩棟房子間的小縫人進不去,有垃圾的話很難清理,將來會變成垃圾巷,而且小縫間距不大,風不易吹入室內採光也不佳,這真的是一個大問題,就這個問題我想了很久,最後決定左右各退50cm蓋房子,四周用圍牆圍起來,房子一樓的一側再退45cm,另一側讓柱子外露,這樣人就能通行了,不會有垃圾巷的問題。

房子退縮後扣掉圍牆的厚度,還有30~40cm的間距,這個間距可規劃成水溝或做成綠化帶,等我有確切的想法時再決定!

 

 

 

P1030576.JPG

 

 

 

還有,建築師希望把樓梯擺在中間,這樣前後房間都能採到自然光,可以充分利用空間,不須做走道不會浪費,但是我就是不希望把樓梯擺中間,因為,這樣我原本家庭生活重心的規劃,在空間的分配上會放不進去同一個樓層,所以,我想把樓梯擺後面讓格局成形,建築師說要留走道通到房間這樣浪費空間,而且中間的房間也不會有對戶外的窗戶,即便有開窗,就算我房子退縮有小小巷子,通風和採光也都不會理想,後來我決定在房子兩側用小陽台和小天井來克服這個問題;建築師說我的一個錯誤設計,還用兩、三個錯誤設計來彌補這個錯誤設計,還說房子的問題設計都告訴你了,若還要繼續這種設計的話,成敗自己負責,在他的眼中我自己規畫的格局是不及格的,我想了很久,還設想了隔壁土地蓋房子後的幾個狀況,最後選擇我的初衷!

 

建築師的觀點是動線順暢的把空間利用最大化,而我自己的想法是空間要符合我的生活需求和價值期待,對我來說犧牲一些空間來滿足我的需求和格調我願意,所以建築師眼中的錯誤設計,也許是我自己很滿意的設計,因為我的想法跟價值觀和建築師不一樣,在意的點不一樣,他眼中的草說不定是我的寶,就像小陽台和小天井建築師又覺得是浪費空間,而我覺得它們不但是具有採光、通風和綠化的功能,也是分離式冷氣主機和管線的隱藏空間,還可以造景,功能強大,不是嗎?

 

 

 

 

 

 

 

 

 

 

 

arrow
arrow

    樂活松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