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關這個名詞對我來說有點陌生,對於房屋來說,客廳、臥室、廚房、餐廳、浴室、書房、.....這些空間都很容易理解,玄關幾乎是沒聽過,那玄關到底是什麼?查了維基百科是這樣說明,玄關,又稱門廳,是指建築物入門處到正廳之間的一段轉折空間,東亞傳統建築中具有「藏」的概念,玄關是屋外和屋內的緩衝,使屋外與屋內有一定的隔開;又說,本來,玄關是在中國道教煉丹術的內丹之法中,體內的氣繞巡全身時氣最先通過的地方)、禪宗(達摩將禪宗傳到中土時,指示將dhyāna譯作玄,後改譯作禪)等思想使用的用語,來源是「夫玄關者,至玄至妙之機關也。」(玄牝之門)。玄關在佛教中稱為入道之門,佛經云:玄關大起,正眼流通。」;我想玄關應該是佛教的名詞,引用到住宅結構中,玄關就是居所的外門,是進出房屋必經之地。

P1040276.JPG

    日式建築,大門外部有一個氣派的外玄關,大門裡面有一個換鞋的內玄關

 

 

 

以前台灣人在住宅結構中也不常提及玄關,台灣人談玄關大概是受日本人的影響,在日本,玄關代表著家庭的金錢運,決定宅運吉凶;現在,風水學和室內設計師都喜歡談玄關,玄關變成是現代住宅核心的組成部分之一。玄關是住宅的咽喉地帶,是人進入房屋的第一印象,也是從大門進入客廳的緩衝區域,同時是引氣入屋的必經之路,玄關對於現代住宅好像變重要了,而且,還有內玄關和外玄關之分,大門外部的空間是外玄關,大門內部的空間室是內玄關!其實,台灣傳統的四合院中,廳堂大門的前面總是會有屋簷,這個屋簷下大門前的空間就是玄關,有這個玄關,廳堂的大門就不會直接日曬雨淋,進入廳堂會有個緩衝,實用性不錯,所以我的房子也會規畫玄關,進大門後經過一個轉折再進入客廳!

 

 

日本人進入家中通常會換鞋子,並在玄關處設置換鞋區,在台灣,住大樓公寓的人也常在住家門口設置換鞋區,進入家中,脫掉外出鞋換成室內鞋也漸漸的成為台灣人生活的一部分,所以房屋的換鞋區好像變成是現代家庭一個重要的空間,那換鞋區要設置在哪裡才適當?才符合自家的需求?以我自己的生活習性,我並不希望一進入家中就換鞋子,但是進臥室則希望脫鞋子,所以換鞋區若設在玄關就不符合我的生活習性,因為我希望在一樓的空間不用換鞋,可以自在地在客廳和庭園走進走出,親戚朋友來訪,我不用準備室內用的鞋子給他們換,大家輕鬆自然愉快。

 

 

對於我來說,換鞋區應該設在哪裡會較理想呢?換鞋區要有足夠的空間放置鞋櫃和替換鞋子,一樓的樓梯入口處可以考慮,二樓的樓梯出口處也可以考慮,但是若在這兩處設置換鞋區,勢必要騰出地方,一、二樓的空間將被切割,變成不好利用,後來,我想把換鞋區設置在樓梯的轉台,但是樓梯的轉台並不大,因此在空間的規劃上,我要加大樓梯轉台,原本的樓梯轉台再加上畸零空間,創造一個樓梯大轉台,讓一樓到二樓的樓梯大轉台足以放下大型鞋櫃和一張換鞋的座椅,如此一來就可以符合我家的生活需求,當然加大樓梯轉台也要考慮到樓梯下方的空間使用,這部分我也有妥善規劃,可以有效的利用轉台下方的空間,不會因為加大轉台而浪費空間!

 

 

 

 

 

 

 

 

 

 

 

 

 

 

 

 

arrow
arrow

    樂活松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