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暖化是我們這一代的人必須面對的問題。

因為人類的商業活動和工業文明破壞了地球的環境,造成極端氣候頻仍,現在,氣候已明顯的變遷,人人應該要有環保意識,保護地球、愛護我們的生存環境。蓋房子在某種程度上也是破壞地球的生態和環境,所以綠建築的概念和工法就因應而生,當然能友善土地的蓋房子和使用房子也是我的目標!

P1040300.JPG

 

 

 

綠建築在過去指「消耗最少地球資源,製造最少廢棄物」的建築物,而現在擴大為「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的建築物。

在我們台灣國家也制定綠建築九大指標

  • 生物多樣性指標:增加生物棲地,使物種多樣化。
  • 綠化量指標:將建築所排放的二氧化碳轉換成植物吸收量,降低二氧化碳濃度。
  • 基地保水指標:使土地涵養水源,減少都市洪荒。
  • 日常節能指標:節省日常使用能源。
  • 二氧化碳減量指標:使用低二氧化碳排放的建材。
  • 廢棄物減量指標:運用自動化及規格化,避免浪費。
  • 室內健康指標:避免有音、光、熱、空氣、電磁等影響室內健康的因子。
  • 水資源指標:節省水源。
  • 污水與垃圾減量指標:減少日常污水與垃圾使用量。

 

我想,我們的房子未必要申請綠建築標章,但在規劃房子的時候若能顧慮到這九大指標,盡量朝這九個面向設計,我們也可以友善土地,愛護環境,為地球盡一份心力;現在,我在房子的規劃設計上也盡量將這九大指標考慮進去,例如我房子的前庭不用採光罩,規劃成小庭院讓雨水流回土地;在五樓規劃覆土的空中花園,增加植物的栽種並降低室內溫度;在頂樓的頂板規劃設置太陽光電,如此不但能造電,還可以降低室內溫度;回收汙水、廢水、雨水,處理後再利用以節省水資源,.....只要我可以做到的都盡可能地規劃進去,但是這些環保設施在蓋房子的時候一定會多花一些錢,雖是如此,這些設施對我們的生存環境是很有意義的,多花一些錢對環境盡一份心力,利人利己,畢竟,生命中有些事值得我們花錢。

 

 

 

 

 

 

 

 

 

 

 

 

arrow
arrow

    樂活松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