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新建住宅中規劃了圍牆和水溝,地樑完成後,接下來要做的是部分的圍牆基礎和水溝,趁現在基地已經挖開土方,把圍牆基礎和水溝做起來,以後才不會麻煩,但是圍牆和水溝離結構體太近了,不好釘板模,所以模板包商要分兩次施工,也因為分兩次施工綁鐵包商有些微詞,分兩次施工會增加他的成本,他認為一次即可做好!

P1040249.JPG

 

 

 

我在建築基地的周圍設計了一道圍牆和一條40公分寬的水溝它們是一體的,這條水溝的功能不是排水,而是儲水,這是雨汙分流的雨水暫存溝,也是汙、廢水一級處理後要二級處理的地方,未來我會在這條儲水溝種植水生植物,水生植物會淨化水質,對污廢水二級處理,如果儲水溝到達滿水位,水會自動流進儲水槽,我則抽儲水槽的水來澆灑植物,水資源循環再利用,水都沒有浪費掉,不只如此,儲水溝還能做魚菜共生,養魚兼種菜,以後自家有魚吃也有菜可以吃,在炎熱的夏季,這條儲水溝說不定還能造成微氣候,降低一些氣溫,讓我的房子在夏天不要那麼熱,儲水溝如果可以建置成功,這條儲水溝將是實用與環保並行,會展現強大的功能!

 

 

 

P1040266.JPG

                        儲水溝灌漿完成了,模板包商和模板師傅正在拆模

 

 

 

這條儲水溝是我第二個擔心的問題,我知道牆和水溝離結構體很近,施工不易,現在儲水溝分兩次施工還真有漏水和沒做好的疑慮;這次儲水溝先做2尺高,要施作的量體不大,綁鐵包商派了五、六個工人來綁筋,接著模板師傅封釘模板,模板釘好後,我洗板模,灌漿區洗得很乾淨,就怕灌漿時有異物在混凝土裡,灌漿前我還是先灑了水泥粉再用水沖灑濕潤,希望減少漏水的機率。那天,烏雲密布,灌漿的量體雖然小,但是範圍廣,用了整個上午的時間才完成灌漿,模板包商原本是來顧板模的,他看我這麼用心,灌漿的時候也跳下來幫忙灌漿和用震動器搗實混凝土,這次灌漿只用了9方混凝土,當灌漿人員離開後,天空飄下細雨,我省掉養護的工作,模板包商第三天來拆模,拆模後就等著過年了!

 

 

 

P1040246.JPG

 

 

P1040259.JPG

 

 

 

 

 

魚菜共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hffQm6aPno

 

 

 

 

 

 

 

 

 

 

 

 

 

 

 

 

 

 

arrow
arrow

    樂活松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