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很依賴電,在生活上電是不可或缺的能源,為了維持生活的方便性,房子在水電規劃的時候除了台電的供電外,還規劃後備的供電系統,當台電停電時,有替代電源,家裡的電器和電燈還能運作,蓋房子時水電師傅也有按照規劃鋪排電管拉電線,現在整個系統已經串接好了,我家的簡易型的家庭微電網完成。

272587776_436634534754585_2831107155302827935_n.jpg

 

 

 

家庭型微電網是住家必備的現代化設施。家庭型微電網系統包含負載,也就是家用電器如電燈、電腦、冷氣機....,供電電源如:太陽光電、風力發電和燃油發電機組....,綠能儲能設備如鋰電池或鉛酸電池...,電力轉換設備,能源管理系統等。當初,我家有規劃後備的供電器,就是在家裡設置一台燃油發電機,當台電停電時它能發電,提供電能給房子使用,有這個規劃房子的電線配置會和一般的房子有些不一樣;這樣的規劃在電線的配置上需考慮兩個供電系統,所以在外部電源線進入家中後須先設置一個電源切換開關,這個電源切換開關在平時是供應台電的電,當台電停電時,手動切換開關,開啟發電機發電,換由發電機供電給房子使用。電源線要先經過這個切換能源開關,再進入房子的配電箱,這時配電箱的電力配置就跟一般的房子一樣。雖然發電機是後備的供電電源,若要提供足夠的電力給房子使用需要很大功率的發電機,考量噪音和空間,我只購買9000W的汽油發電機,停電時應該足夠應付主要的電器和照明使用。

 

 

 

272816506_1873163416204964_127199900458122378_n.jpg

汽油發電機,油桶25公升。發電機的電線接到電能切換開關。

 

 

 

設置燃油發電機當後備的供電電源,要考慮到發電機的安置、發電機發電時的噪音和發電時的廢氣排放等問題;我家的發電機安置在地下儲藏室,不會佔據家裡的空間,發電時的噪音就像發動一台小機車,在地下室的噪音也還可接受,地下儲藏室有一個直通五樓頂的管道間,發電機的廢氣就由這個管道間排放到室外。有這個後備的供電系統,當台電短時間停電時,我家也能有電可以使用!

 

 

 

272803615_311966680897576_1853240127609550095_n.jpg

電力轉換系統之手動電能切換開關

 

 

 

 

 

 

 

 

 

 

 

 

 

 

 

 

 

 

 

arrow
arrow

    樂活松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