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想自己蓋房子後,漸漸的涉獵一些房子的知識,常會想一些房子和蓋房子的問題,其實蓋房子不是想像中那麼容易!

P1040400.JPG

圖片中灰色的新成屋,建商沒有幫住戶規劃安裝分離式冷氣,以致如此草率的裝設冷氣室外機和銅管,30年前和現在所蓋的房子有什麼不同?

 

 

曾經有個疑惑的問題,30年前蓋的房子和現在蓋的房子有什麼不一樣?當然,嚴格來說有很多不一樣,以結構來說現在的房子是用筏式基礎,結構安全性比30年前強很多;以綁鋼筋來說,現在的綁紮工法、鋼筋號數和鋼筋疏密度都優於30年前;以房子的牆壁來說,以前是磚牆現在是鋼筋混凝土,不過有些建商仍然用磚牆,因為磚牆的造價較低;以窗戶來說,30年前的鋁窗氣密性、穩定性、安全性都不是很好,而現在的鋁窗已經大大不同了;以建材來說,現在新科技的建材繁多,建材有豐富的多樣性,不是30年前所能比擬了!但重點是,房子蓋好後,粉刷裝潢後,30年前蓋的房子和現在蓋的房子有什麼不一樣?不就是房子,好像也沒什麼不一樣!

 

 

P1040417.JPG

有些建商在新蓋房子的外牆仍用磚牆,想買成屋的朋友千萬要注意,一分錢一分貨,可別用鋼筋混凝土牆的價格買磚牆的房子!

 

 

 

想起了一個真實故事,1945年太平洋戰爭結束,日本戰敗,台灣是盟軍的軍事占領區,盟軍統帥麥克阿瑟發布第一號命令,命令蔣介石代表盟軍到台灣接受日本投降,並暫時代為管理台灣。當時,台灣是日本帝國的領土,台灣在日本的建設下已經現代化,房子已經有自來水系統,中國國民黨軍到台灣後,看到房子牆上的水道頭一打開就有水流出,深感驚奇,就在五金行買水道頭帶回落腳處,在牆壁插上水道頭,結果打開水道頭沒有水流出,不講理的國民黨兵認為五金行老闆騙他,就蠻橫的殺死五金行的老闆,沒多久228事件就爆發了!

當時的中國還停留在用井水,沒有自來水系統,不知道只有水道頭沒有管路是不能供水的,根本不懂水道水的供水原理,不知道台灣已是現代化的社會,不同於中國,這個故事讓我想到兩個國家現代化與否的差距。

 

我想,30年前蓋的房子沒有電話線插座,也沒有電視訊號線插座,更不可能有網際網路的插座,現在蓋的房子不但有這些現代化插座,還有監視、保全的設計,在用水、用電和排放污、廢水的作法都比以前周到,30年前蓋的房子和30年後的今天所蓋的房子最大的不同應該是房子使用的便利性,類似現代化智慧住宅的概念,也就是蓋房子時,給水、排水、電、瓦斯、冷氣、電視、電話、網路、監視、防盜、消防等管線預留,並增加房屋的機能性,甚至於可以再加上中央集塵系統、中央空調系統、全屋飲水系統、全屋植栽澆水系統、不斷電系統、地冷空調系統......,蓋房子時隱藏配置的管線,以達到簡潔、便利、舒爽、智能化的要求,這些都是現代化房屋有別以前房屋的不同。

 

 

P1030804.JPG

 

 

既然我有這個機會自己蓋房子又讓我思考了這些問題,在房子的設計規劃上我會注意這方面的事,並且在蓋房子時裝設現代化的便利系統,讓我的房子有現代化的便利性,畢竟,我想要蓋的是一棟現代化住宅,而不是只蓋一棟房子而已!

 

 

 

 

 

 

 

 

 

arrow
arrow

    樂活松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