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了地以後,我常常在想要打造一間什麼樣的房子?什麼樣的格局?要不要考慮風水?家要怎麼裝飾?我有那麼多錢嗎?........

P1030523.JPG

 

 

 

關於房子的問題有很多種、很龐雜,一定要分類理出頭緒才能往下思考!

 

首先,想房子的外觀和風格,像是古典的、都鐸式的、日式的、巴洛克的、現代的、南洋風的、.....太多種了,漂亮的房子人人愛,但是,對於房屋的外觀我沒有特別的想法,也沒有非要不可的風格,只要我看起來好看,不要花太多錢建造就可以了,外觀雖然很重要,但我更注重房屋合乎人的使用,就是房子的動線、機能性要很好,能自在的住在房子裡,這樣才不會浪費自地自建的好處,重要的是用有限的資金蓋出理想的房子。就房屋的外觀來說,就分有斜屋頂和沒有斜屋頂兩種,先決定要不要屋瓦斜屋頂,決定後就解決房子外觀的一半困擾。我選擇沒有斜屋頂,因為我的地在社區內,地不大,屬於街屋,用屋瓦斜屋頂不能彰顯房子的美觀,如果我蓋的是別墅或農舍或是我的土地夠大,我會選擇屋瓦斜屋頂,不然就是很有設計感的房子。

 

接下來,決定房屋的室內格局和動線。決定格局之前需先考慮家中成員的組成和家人的生活習性,還有空間的使用頻率,哪些空間是每天使用,那些空間是每週用一次,那些空間是久久用一次,千萬不要為了一時的流行就做了不實用的空間,像招待室、...、之類,浪費錢又浪費空間,到時候後悔莫及!

除此之外,我在想大樓公寓的優點是什麼?缺點是什麼?透天厝的優點是什麼?缺點是什麼?如何把大樓公寓的優點移植到透天厝?我想,大樓公寓的優點是生活作息都在同一樓層,每天不用樓層間爬上爬下,所以在我的設計上,家人生活作息的空間盡量集中在同一樓層,像睡覺、洗澡、洗衣、看電視都在同一層樓,讓居家生活便利,減少爬樓梯的機會,這樣就能有類似大樓公寓的優點!再者,現在大部分的透天厝都是在房子前面的庭院搭上採光罩當車庫,我不喜歡這樣,我想要門前有小庭園。

 

 

 

P1040431.JPG

               自己規劃空間配置、自己手繪房子格局的草圖

 

 

 

房子的使用規劃是 :                                                                                  

一樓,客廳、廚房、餐廳、浴廁、車庫、前庭院、後庭院

二樓,父母房、客房、書房、浴廁、遊戲區、儲物間

三樓,主臥、兩個小孩房、起居室、浴廁、洗衣房、曬衣區

四樓,視聽休閒室、儲藏室、浴廁、休閒大露臺

五樓,神明廳、空中花園

      

房子規劃設計的原則是 : 陽光、綠意、通風、自在

在房子規劃之前,屋主對於房屋一定要有想法,然後把抽象的想法轉化為具體可行的方案,自地自建的優點就是可以依照自己的生活需求,規劃設計生活空間,打造房屋;我希望未來的房子明亮,有某時段陽光可以照進室內,新鮮的自然風能吹進屋內,空氣溫和的在屋裡流動,屋內屋外有空間種植物,增加房子的生氣,不需要用特殊或貴的建材,重點是營造一個舒爽自在的生活空間;房屋的規劃設計上,除了要滿足現在的需求外,起碼還能應付20年後的使用情況,最好把自己的老年生活也考慮進去,畢竟房子自己使用是一輩子的事。

我沒有請室內設計師設計,自己整理出日常生活空間的需求,自己配置空間格局、規畫動線、畫草圖,並且把對於房子的想法都告訴建築師,讓建築師幫我畫建築設計圖!

 

 

 

 

 

 

 

 

 

 

arrow
arrow

    樂活松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