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自地自建房屋的人來說,選購磁磚是一件重要的事,也因為是自地自建,才有機會自己選購磁磚,買建商販售成屋的人哪有選購磁磚的機會,除非是買預售屋,不然這輩子都沒能踏進磁磚店選購磁磚,雖然自建房屋的人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磁磚,但是要選到自己喜歡又能襯托出房子氣質的磁磚卻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因此有些自建業主會找室內設計師幫忙,借助設計師對色彩的搭配和美學的修為,裝飾自己的房子,以增添迷人的風采。我沒有找室內設計師幫忙室內設計,室內規劃設計和磁磚搭配就只能靠自己了!

P1110661.JPG

             這是絕版品,是將用在踢腳板的磁磚,不同樓層用不同的顏色

 

 

挑選磁磚可以上磁磚品牌的網站看,也可以從品牌的目錄看,更可以去磁磚店看,只是上網看和看目錄不只會有色差而且感受不到磁磚,到磁磚店看磁磚才能感覺出磁磚的魅力,最好的方法是先在網上或在目錄中找自己喜歡的磁磚色調和花紋,再到磁磚店看同型號的磁磚樣品,要注意的是單片磁磚和整片牆的磁磚會讓人有不同的感受,選磁磚時要能想像磁磚貼整片牆的感覺,這樣才不會有選錯磁磚的遺憾。磁磚選購是一件新鮮的事,也是一件頭痛的事,因為台灣的磁磚品牌不少,每個磁磚品牌都生產數十種磁磚,若再加上進口磁磚,可能會有上千種的磁磚可挑選,在這茫茫的磁磚海中,該怎麼選呢?我是從品牌著手,先挑幾個磁磚品牌,再從他們的產品目錄中挑選喜歡的磁磚,最後,我選了紅螞蟻、三洋、柏拉圖三個品牌的磁磚來裝飾房子。磁磚分成壁磚、地磚、花磚三大類,我依要貼磚的地方先選壁磚,決定壁磚後再選地磚,也有用花磚、腰帶搭配壁磚,增加空間的韻味。根據報價,紅螞蟻、三洋、柏拉圖三個品牌的磁磚價差不大,以30x60的尺寸來說,陶質壁磚一坪約1500~1800元,石英質壁磚一坪約1800~2100元,尺寸越大的磁磚價格越高,磁磚腰帶很貴,一片7x60的腰帶是一片30x60磁磚的3倍多,玻璃馬賽克也不便宜,以材計價,一材約350元上下,一坪約13000元。

 

 

 

P1130761.JPG

       用2017年的舊目錄挑選磁磚,有挑到即將絕版的磁磚,也挑到沒貨的絕版磁磚

 

 

P1130757.JPG

    畫貼磚空間的簡圖,看目錄選磁磚,標明選定的磁磚,再感覺看看顏色和花樣是否搭配

 

 

 

選好磁磚後,可以找磁磚建材行報價,同一廠牌同一型號的磁磚在不同的磁磚店會有不同的價格,我找了三家建材行比價,最後選一家距工地最近價格也較實在的建材行下訂單。貼磁磚的順序是先貼壁磚,壁磚貼完後再貼地磚,所以我先下壁磚的訂單,總共選了三十幾種磁磚,算是稍微複雜,等壁磚貼好後再下地磚的訂單,這樣地磚才不會阻擋工作的動線;我自己丈量貼磚牆壁的面積,折算出所需的磁磚數量,再換算成磁磚的箱數,訂購磁磚是以箱為單位,下單時一定要多訂1、2箱,以應付磁磚的破損和損料,送來有破裂或瑕疵的磁磚可退,沒用完的磁磚也可退,但是馬賽克不能退。我買的是台灣國產的壁磚,下單後第三天就送到工地,正好趕得上土水師傅的施工進度,我家的貼磁磚作業即將開始了!

 

 

 

P1130787.JPG

                          欲購買磁磚的品牌、型號、數量

 

 

P1130797.JPG

 

 

P1130798.JPG

 

 

 

 

 

 

 

 

 

 

 

 

 

 

 

 

 

arrow
arrow

    樂活松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