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對現代人來說是生活所必需的能源,我們生活所需要的電絕大部分都是由台灣電力公司所提供,台灣人的電力需求若增加,則台電的發電設備也會增加,這樣才能供電無虞,而台電不同的電廠有不同的發電方式,有些電廠產電後對環境的汙染物也跟著產生,破壞地球的整體環境,有鑑於此,科學家積極的開發綠色能源,希望來取代會破壞地球環境的電廠,希望人類可以永續的在地球生活!

P1050052.JPG

 

 

 

綠色能源就是生產電能後不會產生汙染物破壞生活環境,現在已開發的綠色電能有風力發電、水力發電、潮汐發電、洋流發電、太陽光發電、....,其中風力發電和太陽光發電適合應用在自家住宅,住宅若安裝風力發電機組,當風推動機組葉片時就會產生電能,但是也會產生些許的噪音,而太陽光發電則是日光照在光電板上就有電能產生,沒有噪音,產電時不會產生汙染物,是最適合裝置在住家的發電方式,美中不足的是太陽光電設備不便宜。

 

太陽光電適合在透天的住家裝設,通常,光電板會安裝在頂樓的頂板上方,安裝光電板會有什麼好處?一來住宅自己發電,產生的電能可以獨立使用,也可以市電並聯賣錢;二來阻擋陽光直接照射頂樓的頂板,可以降低室內的溫度;三來收集屋頂的雨水,匯流至排水管,可以降低屋頂漏水的風險;四來可以減少台電的發電壓力,廢除核能電廠,邁向非核家園,單戶的發電量雖然不多,當自己發電的住家戶數眾多時,太陽光電的總發電量也是很可觀的,增加一分綠能就減少一分汙染,友善的對待我們的生活環境不是很好嗎?歐洲的先進國家已普遍採用綠色能源,德國在太陽能的使用上更是超越世界各國,除了自給自足外還能綠電輸出到鄰國,只要大家有保護環境的共識,確實的去做,人類仍會有一個美麗的星球,這也許會多花一些錢,但是,是值得的!

 

現在,政府有獎勵住家安裝太陽光電裝置,為期20年的產電保證收購價格,據估算住家投資的設備在11、12年後就可以全數回收,雲林縣日照時數很好,如果日照充足太陽光電可以產生不少的電量,投資成本可以提早在10年內回收,就投資報酬率來說還不錯,所以未來我也會在住宅裝設太陽光發電設備,住家產綠能,友善環境;若想裝設太陽能電板,在蓋房子的時候可以先規劃出太陽光電板的裝設位置和預留管線,減少太陽光電的施工成本,也可讓住宅簡潔美觀!

 

 

 

 

 

 

 

 

 

 

 

 

 

arrow
arrow

    樂活松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