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建房子的進度一直往前邁進,是該為我的新房子購買石材地板了,對於選擇石材地板來說蠻頭痛的,一來對石材廠陌生,二來對石材地板不熟,雖然有這些困擾,還是要克服,才能買到適合自己的理想石材地板,上網練功是一定要的啦!

P1130785.JPG

                                         石材樣品 1

 

 

 

石材業者把石材分成好幾類,有大理石類、花崗岩類、玉石類、化石類、砂岩類、.....,石材當地板有硬度的要求,因此大理石和花崗岩較受大眾的青睞,玉石類和化石類的石材紋路和色澤很美但是硬度較弱,較適合當石材壁板使用。就石材硬度來說,花崗岩類的硬度又比大理石類還硬,所以是我家石材地板的首選;我希望我家一樓客廳是穿室外鞋近來,室外鞋一定會夾帶著細小的沙土,走動摩擦後,石材地板會被磨出刮痕,花崗岩的硬度足以克服這類磨損,減少刮痕產生,大理石類則較不耐磨擦,相對的較易產生刮痕,若石材地面被磨霧了,要將地板從新拋光是很麻煩的事。花崗岩類的紋理特色是點狀,大理石類的紋理特色是條紋,條紋比點狀受大眾歡迎,因此大理石的價格高於花崗岩,不過,點狀的花崗岩若有紋路時,售價可是會高過大理石的喔!石材廠有上游和下游的分別,上游的石材大剖廠是從礦場買進原石,然後將原石裁成石材大板,整片販售以材(30cmx30cm)計價,不施工安裝,大板尺寸不一而足約是250cmx180cm,下游的石材加工廠是向大剖廠買回石材大板後再二次加工,賣給業主;二次加工石材廠才有代客石材施工安裝,通常以坪或材為計價單位。一般來說,業主可以找二次加工石材廠購買石材施工安裝,也可以找大剖石材廠購買石材大板,再找貼石材師傅安裝,據說這樣的花費會節省不少錢,但會有剩料而且很耗費心力。

 

 

 

P1130784.JPG

                                                               石材樣品 2

 

 

 

我請土水師傅推薦石材廠,土水師傅特地去問他另一處建案的業主,土水師父說這位業主是參訪、比價數間石材加工廠後才選定位於西螺的石材廠,這間石材廠應該不錯,於是,驅車前往,石材廠的接待人員帶我們到樣品區,讓我們挑選石材樣品帶回家,業務再登門拜訪報價,去了石材廠連石材大板都沒看到,只看小小塊的樣品很難感受石板的魅力,隔天石材廠的業務來訪,對石材的種類、特性、用途、價位略作說明,經過石材業務解說後,我對石材地板有初步的了解,心裡對價位也有個底了,數天後,我到另一家石材廠參訪,這家石材廠位於莿桐,老闆帶我們看石材大板並直接報價,看石材大板的視覺震撼就是不一樣;不能被美麗的石材迷惑,對於石材地板的花費一定要控制住,一坪超過8000的石材我用不起,只能在中低價區找石材,能選的也沒幾種,只要不討厭都能考慮,相同的石材這家比上次那家便宜了一咪咪,和老闆也蠻投緣的,就決定向這家購買了!

 

 

 

P1130783.JPG

                                                     石材樣品 3

 

 

 

高低價石材的差別在於石材的色澤和紋路,不管高價還是低價它們都是石頭,低價的石材沒有紋路不能對花,高價的石材有紋路可以對花,事實上石材對花也未必比較好看,只要房間的顏色和裝飾搭配得宜,低價石材也能創造出高貴的空間;決定後,與石材老闆相約看工地現場,我把石材配置想法告訴石材老闆,他給我一些配色上的意見,原本希望老闆給一點折扣,老闆說雲林縣的石材業很競爭,石材已經比嘉義和彰化都還便宜,現在只賺一些工錢而已,不要殺價了,因而作罷,當場簽了合約書,困擾一些時日的石材地板總算處理好了!

 

 

 

P1130788.JPG

 

 

 

 

 

 

 

 

 

 

 

 

 

 

 

 

 

 

 

 

arrow
arrow

    樂活松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