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斯對於現代人的生活是一種重要的能源,現在多數的家庭在煮炊上都是用瓦斯爐,洗澡的熱水也是用瓦斯熱水器加熱,既然瓦斯是我們生活的需求物質,在房子的規劃上也要將瓦斯的使用考慮進去,讓新房子具有現代化的便利。

P1100012.JPG

 

 

 

在台灣,所謂的瓦斯有兩種,一種是天然氣,也稱天然瓦斯,另一種是液化石油氣,也稱液態瓦斯、桶裝瓦斯;天然氣的主要成分是甲烷,甲烷是無色、無味、易燃、易爆的氣體,然而瓦斯在送到用戶之前,還要用硫醇給天然氣添加氣味,以助於泄漏察覺;使用天然瓦斯不須儲存桶,所以房子裡要裝設白鐵的瓦斯管到有瓦斯爐的地方,還有天然氣用戶要裝設瓦斯表,記錄天然氣的用量,以便收費。另外,液化石油氣的主要成分是丙烷、丁烷,也是無色、無味、無毒、易燃、易爆,供應家庭使用也需添加臭味劑,一有漏氣即可察覺,液化石油氣需要儲存桶,房子內可以不用裝設傳送液化石油氣的瓦斯管,直接將瓦斯桶擺在瓦斯爐的旁邊使用,不過瓦斯桶可能造成空間的使用不便與不美觀,當然液化石油氣還有用完瓦斯,更換瓦斯桶的問題。

 

新家這邊兩種瓦斯都可選用,但是,房子坐落的區域天然氣的使用還不普遍,如果現在使用天然氣可能還要加一筆瓦斯區域幹管的鋪設費,因此,房子蓋好後先使用液化石油氣,等這個區域普遍使用天然氣以後,再裝瓦斯表改用天然氣,所以在瓦斯系統的規劃上有先預留天然氣管路,到時候兩種瓦斯更換時,才不會為了重新鋪設瓦斯管路而傷腦筋。我的做法是在房子會用到瓦斯的地方,用4分的白鐵管當瓦斯的管路鋪設,也就是房屋的瓦斯管是以使用天然氣的方式去鋪陳,而供給端的瓦斯桶則規劃在一樓室外,瓦斯桶準備放兩個,一個供給瓦斯爐,另一個供給瓦斯熱水器,當液態瓦斯用完時,業者不需進去房子,很容易就能更換瓦斯桶;對於未來的處置是在放瓦斯桶的地方預留大口徑天然氣管,以後換用天然氣時,只要將天然氣管接上原本供給液化石油氣的瓦斯管,接通瓦斯管路後,瓦斯的供應就換成天然氣,而這根預留的天然氣幹管會直通到大門的表箱,表箱裡會放電表、自來水表、瓦斯表,將來啟用天然瓦斯時,只要將預留的天然氣幹管接上天然瓦斯表,天然瓦斯表連接天然氣外管,我家整個瓦斯的供給就換成天然氣了!當然,不同瓦斯的供給要使用不同的爐具,那是以後的問題了!

 

 

 

 

 

 

 

 

 

 

 

 

 

 

arrow
arrow

    樂活松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