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一年半的建築施工,房子的主體結構已經完成,接下來要室內隔間、安裝門窗、美化房子,但是,現在,毛胚屋凌亂不堪,工地若不整理,土水師傅就沒辦法工作,所以要先把工地清理乾淨,清理的工作就從一樓開始。

P1050450.JPG

 

 

 

房子拆掉板模後,模板工班會將他們還要用的模板拿去繼續使用,而殘破的、太短的、不再使用的模板則被棄置在原地,加上飲料杯、飯盒、塑膠袋、....,工地會非常髒亂,沒見過工地還真不能想像工地的髒亂,不過再怎麼髒亂還是要將工地清理乾淨;我希望清理掉這些建築廢棄物能對環境的衝擊達到最小的程度,所以將這些廢棄物分類處理。我跟我家隔壁的小吃攤要了很多的大米袋,用大米袋裝這些廢棄物,將寶特瓶、鐵罐、鋁罐等可回收的廢棄物裝在一起,放在工地旁,做資源回收的人看到的話,他們會整袋拿走;工地也有很多鐵釘、鐵線、螺絲截....等廢鐵,我用磁鐵幫我收集這些廢鐵,收集起來的廢鐵有數十公斤重,可以拿到資源回收場賣錢;還有,破碎的模板和短截的木材、便當盒、塑膠袋、....、等可燃的廢棄物,將它們收集到米袋裡,然後一袋一袋的丟到垃圾車;最後工地剩下不能燃燒的水泥碎塊、泥、沙、和細小的木屑、垃圾, 我將它們集中一起,移置到原本預留要填土屎的坑。這樣分類處理,各類的廢棄物都有很好的歸宿,不至於對環境造成太大的衝擊。

 

 

 

P1050447.JPG

 

 

P1050823.JPG

          假日帶我兒子去工地做苦力,讓他們對蓋房子有參與感!

 

 

P1050825.JPG

 

 

P1050827.JPG

              短料的模板移到室外堆置,室內淨空,方便打掃!

 

 

P1050829.JPG

 

 

 

一般來說,工程進行中的工地,建築廢棄物會先堆放在工地的角落,等房子蓋好後,再以一車數千元的費用委請業者清除,清運掉像小山般的廢棄物,這些清運業者並不會將建築廢棄物分類,也很少會載到合法的棄置場,通常,他們會找地方亂丟、偷倒這些廢棄物,我真的不希望自己蓋房子時製造出來的廢棄物被亂棄置,造成環境的負擔、造成別人的困擾,所以花很多時間將這些廢棄物分類處理,當然我也可以省一些清運廢棄物的錢,就當成是自己的獎勵金吧!

 

 

 

P1050476.JPG

      寶特瓶、鐵罐、鋁罐等可回收的廢棄物裝在一起,讓資源回收的人拿走

 

 

P1050398.JPG

          專門折斷螺絲截的工具

 

 

P1050399.JPG

       模板師傅用的鐵槌,前端有一個孔,這是折斷螺絲截的專屬設計

 

 

模板師傅拆掉板模時,柱腳的木板都還原封不動的釘在地板上,而且牆壁上多少都會黏住一些木頭,這些模板碎塊都要清除掉;拆模後黏在牆壁上最常見的就是薄木板,這些俗稱"妹利仔板"的薄板最好敲掉,土水師傅抹牆粗批時,未必會敲掉這些"妹利仔板"就直接上水泥砂粗批,另外,牆壁上還會有很多凸出來的鐵釘、鐵線和螺絲截,雖然這些鐵件土水師傅會將它們打彎,粗清時我都先把它們折斷,將太凸出牆面的水泥塊打掉,這樣粗批時會減少水泥砂的用量,粗清就是把工地的廢棄物和這些不該在牆上的廢棄物清理掉,讓土水師傅有腳路好工作。

 

 

 

P1050420.JPG

        牆上殘留的木屑,盡可能的打除

 

 

P1050419.JPG

          黏在牆上的"妹利仔板"最好能清除乾淨,減少牆面粉光後澎管的因子 

 

 

P1050830.JPG

              掃掉水泥碎塊、泥、沙
 

 

 

P1050884.JPG

         地板掃乾淨後,將還可使用的建材堆疊再一起,他日再使用!

   

 

P1050959.JPG

             一樓前段,移走雜物,敲掉木屑,清掉垃圾,打掃乾淨!

 

 

P1050957.JPG

               一樓後段,也清掃完畢,一樓粗清終於完成!

 

 

 

 

 

 

 

 

 

 

 

 

 

 

arrow
arrow

    樂活松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