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的房子有很多面向,而且房屋的型式、功能、特色有很多種,我也該訂下具體目標,將房子往這個方向設計,我希望未來房子的特色是具有節能、減壓、養生的健康住宅,所以房屋的設計與規劃要能符合這幾個面向,打造夢想的房子,之前的文章也有約略地談過房子的理念與現代化生活的需求,現在,要為自己的房子畫建築圖了,我要將眾多的想法與建築設計整合融入自己的房子裡,規劃適合自己與家人的健康住宅。

P1030614.JPG

 

 

 

房子方正,方正的房子讓我覺得沉穩,外觀的造型若有變化也是建立在房屋的方正之上,雖然外觀漂亮的房屋很迷人,但,我並不要求房子像博物館有奇特的造型,或是很華麗,不用花太多錢在房屋外觀的造型上,樸實的樣式即可,可以的話,省下裝飾房子外觀的錢,用在房子的實用方面,我比較在意的是房屋的實用性、機能性、現代化設施與綠色建築!

 

在房屋的外觀上,房子的兩側也許不用抿石子或貼二丁掛,雖然我是獨棟的房子,但是屬於街屋,房子不管蓋的多漂亮,一旦隔壁的房子蓋起來,只剩下房子的秀面會被別人看到,這樣花在房子兩側的錢豈不是有浪費之虞 ? 省下這些錢,可以挹注在房屋的現代化和綠建築上,讓房屋有底蘊,更適合自己居住,有更迷人的吸引力。

 

節能,這是友善環境的態度,房屋可節能我們也會省錢,房屋可以幫我們省錢,何樂而不為?我的房屋樓層將採逐層退縮設計,退縮的樓層會創造出大露臺,露臺的四周做花台,種植樹木,露臺採反樑設計,架設室外木地板,這樣陽光不直射樓板,可以降低樓下的室內溫度;五樓跟四樓一樣是樓層退縮、反樑設計,五樓有神明廳,神明廳外也會有大露臺,和四樓露臺不同的是會在這裡填入泥土,種植草皮和樹木,可以增加綠覆率,而且覆土式的綠屋頂也可以降低樓下室內的溫度!

 

紓壓,現代人的通病就是生活壓力過大,住宅若能幫我們紓減生活壓力那是最好不過的了,因為有想到這個問題,在空間的配置上有把生活紓壓考慮進去,所以四樓規劃一間不小的多功能視聽室,空間足夠應付一些紓減壓力的器具,視聽室除了可以擺放視聽設備外,也可以放跑步機之類的運動器材,有錢的話還可以買個按摩椅,讓僵硬的筋骨可以舒展另外,四樓的衛浴空間也不小,除了有規劃一個浴缸,還留有裝設蒸氣室的地方,可以形成一個SPA空間,在家就可以做桑拿,再加上讓綠色植栽包圍的大露臺,四樓整層都是紓壓的休閒空間,可以打造成有風格的渡假庭園,但這個要等房子蓋好後,還有多餘的錢才能實現,反正空間先規劃出來,將來再設置也行。

 

養生,隨著年紀愈來越大,健康與養生也越來越重要。房子一樓的前、後庭院不要做採光罩,留住前庭院和後庭院,在房屋和地界的兩側小空間,規畫成綠色廊道,用自然調和生活,貫通前庭院和後庭院,前庭院規畫一個小水池,可以配合庭園造景,後庭院規畫成開心農場,可以有機栽種一些容易照顧的蔬菜和水果,加上原本設計的儲水溝可以升級成魚菜共生系統,有機蔬菜的產量應該會足夠我家的需求;另外,各樓層的前、後陽台都規劃成種植物的綠陽台,如此一來,房子被植栽包圍就像垂直森林一般自然風撫過行光合作用的綠意庭園,可以將最新鮮的空氣注入室內環境。還有,四樓的露臺可以妝點成南洋的優閒風格或地中海風情,營造懶洋洋的休閒度假氣氛,讓身、心、靈可以舒暢自在,這對健康與養生有大大的加分作用!

 

 

 

 

 

 

 

 

 

 

 

 

 

 

arrow
arrow

    樂活松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