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對於現代人的生活極為重要,家家戶戶都要用電,電已經變成民生必需品了;過去,在台灣因為威權政府要掌控能源,依電業法我們都要跟台電買電,台電成為我們唯一的供電來源,但是,台灣民主化以後,新政府已經修訂電業法,家家戶戶可以是發電單位,自行產電,再加上現代科技的努力下,已經有家庭綠電的製造方式,家庭自主生產的電可以自用,也可以出售,我想未來家用型微電網將會是趨勢,也是房屋現代化的指標!

P1050490.JPG

 

 

 

微電網是什麼?微電網是結合多個發電設施,像是結合太陽光電、風力發電、柴油發電...為電源與儲能設備,放電時供應電力,充電時使用電力根據能源的供應方式以及管理需求方式,微電網能運作不息。微電網可以看做是一個小型的電力系統。透過微電網控制技術,微電網可與公用電網併聯,即便在平日,微電網的太陽光電也能提供電力,減輕當地的電力負荷;一旦公用電網中斷,則切換到自主運轉模式,改由微電網獨立供電。微電網的最終目標是實現各種分散式電源的無縫接軌,即用戶感受不到電力網路中分散式電源的運行狀態改變,不論是併網或是退出併網運行,以及電力提供的變化而引起的波動,而且電能的使用可以完全滿足用戶的需求;微電網系統對整體的用電還可以進行削峰填谷、需量控制與調度支援輸出電力等作用,以達到穩定區域電網之功效。

 

家庭型微電網是什麼?家庭型微電網系統包含負載,也就是家用電器,如電燈、電腦、冷氣機、電冰箱、…等;電源,如:太陽光電、風力發電、和燃料電池....等再生能源;儲能系統,如鋰電池或鉛酸電池....等;電力轉換設備,如:太陽能電力轉換器、風能電力轉換器、燃料電池電力轉換器、雙向充放電器和多方向智慧型逆變器...等,電力轉換設備能將自主生產的電轉換成相同電壓等級的直流電,透過雙向充放電器對儲能系統充電,或直接供電給家裡的直流電器,或者透過多方向智慧型逆變器提供電力給家用交流電器使用;能源管理系統則收集電力資訊,透過控制電力轉換設備和多方向智慧型逆變器,以最佳經濟效益之方式管理微電網電力流向。

 

自建房屋的人可以考慮家庭型微電網的設置。我在規劃房子的現代化設施時,還不知道有家庭型微電網這種系統,但,在我原本的規劃中已經有太陽光電系統,我只要再增加儲能設備和能源管理系統就能形成家庭型智慧微電網,加上我原本規劃柴油發電機的後備供電系統,還可升級為防災型微電網,未來,家庭型微電網有可能是住家必備的現代化設施;也許家庭型微電網的建置所費不貲,相較於跟台電買電並不划算,但是在友善環境的方向上這是應該做的事,眾多的家庭型微電網的再生電能,在某種程度上可以減少大型火力發電廠溫室氣體的排放,並紓解大電廠的發電壓力,讓用電高峰期的夏季有足夠的電力,全國沒有限電危機,總不能像中國一樣,當霧霾罩頂時才想用太陽光電,那時已經沒有陽光了!!

 

 

 

 

 

 

 

 

 

 

 

 

 

 

 

 

arrow
arrow

    樂活松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