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筏基不回填土方,而是要把筏基當儲水槽使用,一開始建築師是反對的,我的土木技師好友也不贊成,他們都說結構上沒問題,但是會有濕氣的問題,為了克服濕氣恐怕要多花不少錢,所以我漸漸地也準備放棄這個想法,直到我的表弟來我家。

P1040368.JPG

 

 

 

我表弟土木研究所畢業後考上公務員,他們單位要讓他再進修,後來在中興大學取得土木相關研究的博士學位,我告訴他我的想法後,他很贊同也明確的表示可行,並且舉幾個各案讓我知道,這就像對我的理念打了一針強心劑,所以,我決定用最省錢的方式來克服地板濕氣的問題,照我的理念去做;要克服筏基當儲水槽的濕氣問題,可由有兩個面向著手,一個是減少筏基內的水氣,一個是阻斷水氣進入地板,前者可以設置通氣孔並強制排出水氣,後者可以增厚混凝土並用防水建材,雙管齊下阻絕筏基內的水氣!

 

 

 

P1040366.JPG

 

 

 

後來我的作法是在儲水槽裝設數個通氣孔,讓空氣流通,減少儲水槽內的水氣,然後在臨水面的牆增厚5cm的混凝土,也就是鋼筋有10cm的保護層,阻斷水氣侵蝕鋼筋,最後,我在一樓地板澆灌混凝土前鋪設防水布,用防水布來完全阻絕筏基的水氣,原本,我有規劃儲水槽強制排水氣的管路,考慮到防水布的效果很好,應該不需要強制排水氣,就捨棄設置抽風的管路,以後若有需要強制排水氣時,再從排氣孔連接即可;一樓地板的模板組立,留著人孔,混凝土凝固後可收模板,現在板模組利完成,我要先鋪貼防水布,防水布鋪好後再綁鋼筋,如此灌漿後儲水槽的上方就有一層防水布阻絕水氣,而鋪貼防水布的工作就由我這個工地雜工自己來做!

到五金行買一捲防水布,用不到一個上午的時間,我自己一個人就把兩個儲水槽的防水布鋪貼完成,看著自己的作品還蠻有成就感的!

 

 

 

P1040367.JPG

 

 

 

 

 

 

 

 

 

 

 

 

 

 

 

 

 

arrow
arrow

    樂活松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