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是地球的成員,在大自然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我在房子的規劃上也把植物考慮進去,況且,申請建築執照時政府有建蔽率60%的規定,就是要求我們要把40%的地種植物,對於綠化居住環境,在庭院種植物我很樂意,也會讓建築物的植栽種植最大化,雖然我不是綠手指。

P1030562.JPG

 

 

 

首先,綠化建築體以外的土地,建築體的基礎面積不超過土地的60%,保留房屋前面的庭院種植物,所以不能用採光罩蓋住當車庫,而房屋的後面,依政府的規定房子要蓋在離地界線3米處,這個地方也留給植物生長,所以不要再二建也不要搭建採光罩;再來,綠化建築物本身,各樓的前、後陽台都種植物,種多一些植物可以消除多一點的二氧化碳也讓房屋充滿綠意,這是一舉兩得的做法;在各樓的前、後陽台多種ㄧ些植物這樣的想法很好,然而照顧植物卻是一種挑戰,光是每天樓上樓下給植物澆水就不一定做得到,更別說施肥和修剪了,所以我必須想個辦法克服才行!

 

全屋植栽澆水系統,這個想法就是要克服給植物澆水的困擾,每天我只要做一個動作,全屋的所有植物不論在哪個樓層的陽台都能喝到水,所以植物的澆水要有獨立的水管分佈到每個想種植物的地方,而且澆水的動作只受一個開關控制,甚至於可以全自動全屋澆水,而且,給植物喝的水我可以從筏基的儲水槽抽用,讓水資源循環使用並活化儲水槽,再者,在馬達的取水管裝設切換開關,可以切換成吸取施肥的水或投藥的水,如果有這個全屋澆水系統我就可以不用擔心植物的澆水問題,在各樓的前、後陽台種許多植物,營造叢林的氣息,讓房屋充滿生氣,讓房子有綠意,而且通風、自在!

 

 

 

 

 

 

 

 

 

 

 

arrow
arrow

    樂活松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