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四面環海,降雨量充足,但是我們還是常面臨水不夠用的問題,這是因為大自然雖然給我們很多水,但是雨水都集中在特定的時間或區域,像是颱風的季節、梅雨的季節的雨水不少,其他時候會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沒下雨,加上用水浪費和管路漏水,而造成缺水的窘境,所以珍惜水資源是很重要的。

iPicBox_-aWQ9Mzg1MjcwJnNpemU9bw==-.jpg

 

 

現在有一種房子和水資源相關的措施,雨汙分流,就是房屋的汙水管和雨水管分開,讓汙水、廢水流進汙水處理槽,而雨水用水撲滿收集起來再利用,用收集來的雨水澆灑植物或沖洗廁所、地板,這是珍惜水資源的做法,值得我們去做。另外,通常房子的汙水和廢水都會進入汙水處理槽,家庭汙水在汙水處理槽中經過一級和二級處理後,處理過的水再流入排水溝,但是家庭洗澡、洗衣、洗東西的廢水不少,排入汙水處理槽會使汙水的一級和二級處理不確實,失去汙水處理槽的功能,所以較好的做法是設置兩個汙水處理槽,一個處理家庭汙水,一個處理生活廢水!

 

曾經看過樸門珍惜水資源的做法,很贊同這樣的理念,但是我的地不夠寬廣,沒辦法做香蕉圈,更不可能用沉澱池和生態池淨化水質,於是,綜合雨水、汙水、廢水的處置,我自己想了一套水資源循環利用的設施!


一般來說,筏式基礎做好後要回填土方,我想,筏基不回填土方,把房子的基礎當儲水槽用,另外,在庭園理設置一個水池;收集起來的雨水流進水池裡,讓雨水暫時儲存在庭園的水池,,分別處理家庭汙水和生活廢水,設置兩個汙水處理槽,讓廢水流入廢水處理槽,汙水流入汙水處理槽;汙水經過汙水處理槽處理後流出的水當成廢水,再流入廢水處理槽,而生活廢水則直接流入廢水處理槽,經過廢水處理槽處理過後的水再流入庭園的水池,水池要種植水生植物,讓水生植物對水池的水再做微生物二級處理,當水池滿水位時,讓水過濾後流入筏基裡的儲水槽,當儲水槽的水太多時,水會從溢水孔流到戶外的公共排水溝,如此,我每天可以抽儲水槽的水來澆灑植物,儲水槽每天反覆的用水、儲水,整個系統讓水循環,充分的利用水資源,節能減碳又環保!

 

 

 

 

 

 

 

 

 

arrow
arrow

    樂活松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