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的牆面粉光已完成一段時日,這些日子下來,有些牆面出現了裂痕,我拿著鐵鎚輕敲有裂痕的地方,有些地方是扎實的聲音,有些地方的聲音則是膨管聲,我問土水師傅有膨管聲的地方怎麼辦?土水師傅說牆面膨管處的粉光層要打掉重做!

P1130304.JPG

 

 

 

土水師傅請我在膨管的地方用粉筆做記號,他會帶電動切割機和電動打鑿器來工地,把膨管處打掉,再重新用水泥砂修補;我樓上樓下四處尋找裂痕,用鐵鎚輕敲有裂痕的牆面,找到五、六處膨管的地方,並用粉筆做記號,我發現牆面的裂痕若像賓士車的商標,有9成都是膨管,其他像冰裂痕、雞爪痕的那些地方敲起來都是扎實的聲音,沒有膨管。土水師傅忙著前後陽台的牆面粉光,我自告奮勇地去打除膨管的牆面。打除膨管的水泥時,我發現有些地方是益膠泥沒黏住結構體,這大概是洗牆面時沒有把結構體的粉塵洗乾淨,粉塵弱化土膏的黏著力;有些地方是益膠泥有黏住結構體,但沒有黏住水泥砂,這大概是粗批時用從地上回收的水泥砂,時間過太久,水泥已經固化缺少黏性的緣故;有些地方則是水泥砂太厚,因分兩、三次補土,中間的水泥砂沒黏緊造成膨管,不管哪一種原因,都通通打掉重練!

 

 

 

P1130406.JPG

             像賓士車商標的裂痕,裂縫若有2根髮絲寬,通常是膨管的地方

 

 

P1130211.JPG

               在膨管處用粉筆做記號,開始打除,相片可看出裂痕

 

 

P1130213.JPG

         打掉膨管的粗批層和粉光層,也把混凝土面打毛,增加土膏的附著力

 

 

P1130302.JPG

                  打鑿處,土水師傅用水泥砂填補完成

 

 

 

牆面水泥砂粉光容易產生裂痕,裂痕產生的原因很多,有幾個方法可以減少牆面粉光層產生裂痕,一是水泥砂粉光時,控制好水泥和沙的調配比例,水泥含量不要大於三分之一,也就是粉光的料不要太好;二是水泥砂粉光完成後,用水霧養護二天以上,尤其是會曬到太陽和迎風的地方,也就是讓水泥砂延長固化的時間;三是用粗一點的水泥骨材,粉光的沙子粗一些,可以增加水泥砂粉光層的硬度,通常粉光層追求細緻,沙子都篩得很細,細沙使粉光層脆化,以致牆面容易產生裂痕;其實,我家的粉光層裂痕很少,大概是因為加了5厘石,粉光層的硬度比用細沙大才裂的少,但是,粗批層沒有貼緊結構體的地方,粉光層還是會有裂痕,甚至敲打時出現膨管的聲音。水泥砂粉光層出現裂痕是房子的蠻普遍現象,只要沒有膨管是無所謂的,通常營造廠處理牆面的裂痕都是交給油漆工班,上漆前油漆師傅會先批土,填平凹處和封掉所有裂痕後再上漆,這樣就看不到討厭的裂痕了。特別要注意的是,有些牆面上漆後還是會一直有裂紋出現,大概是水泥的骨材太細,牆面無法應付熱漲冷縮和大大小小的地震所致,這就有些傷腦筋了!

 

 

 

P1130016.JPG

     隔壁新蓋的房子,比我晚動工,進度比我快,粉光層有不少裂痕,營造廠先抹上修補塗料

 

 

P1130216.JPG

                                                  我家另一個膨管處

 

 

P1130409.JPG

                                            又是一個膨管處,打掉重練 !

 

 

 

 

 

 

 

 

 

 

 

 

 

 

 

 

 

arrow
arrow

    樂活松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