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的主體結構已經完成,剩下五樓的女兒牆和五樓頂的圍牆還沒施作,這兩處灌完漿,整個房子的結構體才算完成,所以還要再灌一次漿,房子的主體結構已經完成快一個月了,模板包商還不來立五樓圍牆的外模,打電話催促模板包商,他都回我說另外的工地做好就過來!

P1100675.JPG

 

 

 

這次的灌漿作業,雖然數量很少,只有五樓和五樓頂的圍牆,灌漿前還是要組立板模、綁鋼筋、拉水電管路,這些工作要先做完才能灌漿。等了許久,終於等到模板包商來拆五樓的板模和組立五樓圍牆的外模,外模板立好後,我連絡綁鐵包商,請他快一點來施工,這次綁鐵包商只拖一週,4個綁鐵師傅來我的工地,組立五樓圍牆的牆筋,帶頭的綁鐵師傅說綁鐵包商有交代,鋼筋不能綁不夠,不夠就麻煩了,我看準備的鋼筋還不少,拜託帶頭的綁鐵師傅綁完牆筋後,若有剩下的鋼筋的話要拿下去一樓,結果,他把鋼網綁得密集一些,鋼筋全部用完 ! 圍牆的鋼筋綁好後,換水電師傅來整理水電管路,因為我家的冷水系統是各樓獨立的水管,在五樓頂需做各樓水管的獨立開關,再與馬達和水塔連結,水電師傅還把各樓水管的間距喬到一樣大,而且一、二、三、四、五樓依序排列,以便日後辨認,也較美觀。

 

 

 

P1100594.JPG

              五樓圍牆的外模組立完成

 

 

P1100601.JPG

                五樓頂圍牆的牆筋組立完成

 

 

P1100598.JPG

 

 

P1100614.JPG

                  五樓頂部整理好的水電管路

 

 

 

五樓圍牆的鋼筋和水電管路做好後,模板包商可以封模了,天氣預報泰利颱風即將侵台,模板包商趁著颱風還沒來趕緊封模,五樓圍牆封模完成的下午立即灌漿,搶在颱風來臨之前完成灌漿,以免立好的模板和鋼筋被颱風吹壞,而且讓颱風帶來的雨水會幫我養護混凝土,後來颱風轉向了,無風也無雨,不管颱風有沒有侵台,我家的結構體總算完成了!

 

 

 

P1100654.JPG

                五樓頂圍牆封模完成

 

 

P1100661.JPG

              混凝土從壓送車的管子流出來了!

 

 

P1100658.JPG

 

 

P1100670.JPG

            五樓的神明廳外面做了一個平台

 

 

 

這次五樓圍牆灌漿,混凝土的用量不多,連"模搭嚕"算進去大概7.2立方米,我叫了7.5立方米的混凝土,五樓圍牆有多處的"朗咖",灌漿時混凝土從"朗咖"的地方冒出模板外,掉落到一樓,五樓圍牆灌好後,最後灌的地方是五樓頂的止水墩,就快完成時竟然沒料了,管尾說混凝土不足了一點點,再打半下就夠了,沒灌到的地方等土水師傅收尾時,再把缺口補起來就好,若現在再叫1米尾數太浪費了,土尾說最後一次灌漿,要灌的小地方多,不好估算數量,算得這麼精準不容易,我說沒算到會漏掉,他笑笑的說又不是神,神有時也會算錯 ! 灌漿人員都離開後,我到樓下跟砌磚的女工說剛才有地方沒灌到,混凝土少了一點點,她說趁現在混凝土還沒乾,這裡有水泥和沙子,拌成水泥沙提上去補起來,這樣混凝土結合在一起才不會有冷縫,於是,女工、土水師傅和我三人合力提了5次半桶的水泥沙到頂樓灌漿,最後終於把五樓頂的止水墩都補起來了,很幸運,有土水師傅和女工的幫忙讓這次灌漿圓滿完成!

 

 

 

P1100673.JPG

         水管下方的混凝土就是我和土水師傅提上去補足的

 

 

P1100671.JPG

             五樓前庭的圍牆

 

 

 

 

 

 

 

 

 

 

 

 

arrow
arrow

    樂活松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