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是模板包商作業了,包商帶了5個師傅到我的工地,他們除了要拆除撐住一樓底板的板模外,還要架立一樓牆壁的外側模板,包商分配各位師傅的工作,讓他們分頭進行工作,霎時,我的工地又熱鬧起來了!

P1040788.JPG

 

 

 

第一天,模板師傅依照之前打樣的墨斗線組立模板,他們在房屋的外緣架立牆壁的外模板,到了下午,房屋牆壁的雛型就出現了,我的房子終於要出土面,向上長大了!

 

 

 

P1040772.JPG

 

 

 

第二天,一樓牆壁的外側模板差不多立好了,模板包商在立好的模板上訂出一條水平的基準線,這條基準線定在離地面150cm的地方,為什麼要定出這條水平線?因為模板師傅準備架立窗的板模,而窗戶的位置與水平可不能馬虎,有基準線他們在抓窗戶檯度和水平才會有依據、才會精準,例如檯度是80cm,窗戶的底邊就是在基準線下70cm的地方;若檯度是170cm,窗戶的底邊就是在基準線上20cm的地方。為什麼不用地面當基準就好?因為地面看似平整,但不一定是水平會造成不小的誤差。

 

 

 

P1040793.JPG

 

 

 

模板包商在定基準線的時候還出了一個狀況,他把雷射水平儀架在三角架上,一個不小心雷射水平儀竟從三角架上滾下來,他大喊一聲慘了,其他師傅跑過來看怎麼一回事,當包商撿起雷射水平儀要再使用時,有師傅說那個水平儀從那麼高摔下來走鐘了,不準了,包商不死心還一直測試,後來他放下雷射水平儀到五金行買一條水平管回來,用最傳統的方式定出這條水平基準線!下午,他請我幫他訂出窗戶的位置、尺寸和檯度,並用噴漆把窗戶的尺寸和檯度噴在地上好讓師傅們知道。

 

 

 

P1040776.JPG

           模板包商用傳統的水平管定出水平基準線;模板師傅喜歡邊工作邊聽廣播!

 

 

 

P1040770.JPG

   包商在地上噴漆,標出窗戶的大小、位置和檯度,有師傅抱怨噴成這樣,看不懂啦!

 

 

 

第三天,師傅們把窗戶的板模都釘好了,一樓牆壁的外模組立也告一段落,我仔細地檢查窗戶的位置和大小和檯度, 發現了一些窗戶不符的問題,於是請模板包商處理!

 

 

 

P1040807.JPG

                 窗戶模板的位置、大小和檯度要準確,以後才不會麻煩

 

 

 

第四天,模板包商和一位師傅把錯誤的地方通通改正,都有照建築圖組立模板。

 

 

 

P1040821.JPG

 

 

 

一樓牆壁的外模組好後就可以綁牆壁的鋼筋了,我通知綁鐵包商過來上工,他說今天不算兩天後到我的工地綁筋,真是好消息,一切都按照目標一步一步地進行!

 

 

 

P1040811.JPG

 

 

 

 

 

 

 

 

 

 

 

 

 

 

 

arrow
arrow

    樂活松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