筏基的大底完成後,接下來是做筏基的地樑和圍牆的基礎,我的房子沒有蓋到基地的邊界,我希望在邊界上有圍牆和鄰居隔開,趁現在土方已經挖開,把圍牆的基礎連筏基一同做起來,以後做圍牆時才不會麻煩!

P1040158.JPG

 

 

 

我在圍牆的四周規劃一條儲水溝,兩者是一體的,所以做圍牆的基礎就連同儲水溝一起做。板模師傅先打樣,接著綁鐵師傅來綁鋼筋,水電師傅配管,最後模板師傅組立模板,模版師傅施作基礎的時候,一直唸腳路很不好很難做,我則在一旁說這是在考驗師傅功夫有沒有很厲害,別漏氣了,後來他們也完成了;水電師傅告訴我,因為綁鐵師傅是綁一步跳一步,可以去買鐵絲跟鉤鐵,有空的時候自己加強鋼筋的綁紮,我接受建議,準備了鐵絲跟鉤鐵沒事的時候就在工地綁鋼筋,其實,我是陪水電師傅工作,水電的配置是我自己設計的,自己畫水電圖給水電師傅,怕他們不清楚也怕遺漏,所以他們工作時我就留在工地綁鐵,缺水電管接頭或管子時由我去買,當他們的小助手,順便監工!

 

 

 

P1040153.JPG

 

 

P1040164.JPG

       水電師傅把避雷針的導線暫時掛在柱鐵上,有些驚險!

 

 

 

地樑的模板釘好後我把板模清洗過,要灌漿的地方最好不要有雜物或垃圾,因為模板組立時要鑽孔穿鐵絲,所以會有木屑在板模裡面,這一定要用水把它們沖掉,連同掉進板模內的檳榔渣和菸蒂,通通要沖洗掉,所以洗板模是灌混凝土之前一定要做的重要工作。

 

 

 

P1040177.JPG

 

 

 

灌漿前,我在板模內撒上水泥,再用水沖洗一下,讓水泥粉濕潤,土水師傅說這樣水泥可以堵住混凝土的冷縫,減少漏水的機會,不知道真的還是假的,反正我照著做了!

混凝土車先來三台,尾數再加4.5方,共用了31.5方混凝土,勉強算夠,但再多0.5方會更好;地樑灌漿的時候,壓送車的管頭和管尾配合得不錯,管頭還停下送料,吆喝著一名土尾電落去、快電落去,就是要用震動棒震動鋼筋或模板,讓混凝土扎實的聚再一起,這樣成品才會密實,不會有蜂窩的現象,壓送車的老闆人不錯有幫我注意到混凝土的緊實問題!

 

 

 

P1040217.JPG

 

 

P1040206.JPG

 

 

 

 

 

 

 

 

 

 

arrow
arrow

    樂活松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