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地自建房屋到現在,房屋樓地板以上的工程大致都完成了,接下來就是各樓的地板工程,樓地板的施工,須由高樓層的地板先做,然後逐層退下來,一樓的地板將會是最後施工的地板,我家已經開始從五樓做樓地板的工程了!

P1140655.JPG

                       後陽台貼磁磚完成

 

 

 

樓地板貼磁磚有數種工法,最常見的工法有軟底施工、硬底施工和騷底施工,哪一種施工法較好呢?我不知道,每一種工法都有它的優點和缺點,貼磁磚的師傅會依照磁磚的大小和地板的狀況來決定貼磁磚的工法。土水師傅說不論磁磚的大小,他習慣硬底施工,用哪一種工法施工我沒要求,只要施工確實、平整度抓好,哪種工法施工我都可以。硬底施工較麻煩,樓地板需先用水泥砂打底整平,打底前要先將地板上的土屎敲除,減少地板澎管的因子,掃掉敲除的土屎後,用水清洗地板,主要是要把地板餵飽水,讓水泥沙的接著力強一些,這也是降低地板澎管的動作,再來,用土膏水當不同建材的介面黏著劑,上完土膏水後才用略濕的水泥砂鋪平打底,打底時,土水師傅會用水泥砂乾粉反覆的補土、壓實,水泥砂太乾時就噴水,然後用水平儀校正,再用板尺刮平,地面刮平後,最後用粗抹刀抹平,這是地板打底的基本步驟,因為工序繁複,一天下來做不了多大的面積。

 

 

 

P1140661.JPG

                     地板打底前須先敲除土屎,用電動工具比較快

 

 

P1140633.JPG

                         土水師傅用傳統工法拌水泥砂

 

 

P1140637.JPG

                   水泥砂鋪底,用水平儀抓洩水坡度

 

 

P1140645.JPG

             鋪底高度不足的地方再補水泥砂乾粉

 

 

P1140649.JPG

                        地板打底完成,最後再用水平儀檢查洩水坡度

 

 

 

我家的地板磁磚施工是打底後,趁著水泥砂還沒乾就馬上貼磁磚,土水師傅說這是半軟硬工法,很少人用,最大的好處是打底的水泥砂和黏磁磚的土膏會一起乾,兩者連結一起,沒有不同建材的介面問題。建築工程的分工很細,地板打底有一批人,貼磁磚又是另一批人,貼磁磚的師傅也有貼大磁磚和小塊磁磚的分別,幸好,我家的土水師傅都能一手包辦,免得我四處追師傅來施工。五樓陽台打底後,土水師傅問我要貼哪種磁磚,我拿磁磚目錄和兩種規格的磁磚跟他說明貼法,聽完後說他沒做過這種貼法,要我幫忙貼磁磚,這種半軟硬的貼磁磚工法很忌諱磁磚貼下去又要挖起來,我幫忙貼磁磚當然沒問題,於是,我和女工負責磁磚的排列,並且拿磁磚給師傅貼。土水師傅說陽台的洩水很重要,磁磚的形狀不同,地面的洩水坡度不好抓,所以有些地方的洩水需讓水走磁磚縫,磁磚縫要大一些,排水才會順暢,對我來說磁磚縫大這當然不是什麼問題。土水師傅先在陽台抓出直角,用墨斗彈出基準線,然後才開始貼磁磚,貼磁磚的速度雖然不快,我們還是在一天之內完成五樓陽台的打底和貼磁磚作業。

 

 

 

P1140656.JPG

                       五樓後陽台貼磁磚完成

 

 

P1140658.JPG

 

 

P1140660.JPG

                前陽台很小,之前已經打底完成,現在貼上磁磚

 

 

P1140668.JPG

                          五樓前陽台填縫

 

 

P1140671.JPG

                  五樓前陽台填縫完成,沒貼磁磚的地方準備抿石子

 

 

P1140680.JPG

                            五樓後陽台填縫完成

 

 

P1140683.JPG

     落水孔,因為需要洩水,所以把一塊磁磚切成數小塊黏貼,

     這樣陽台才能順利洩水,對角裁切俗稱切成八卦

 

 

 

 

 

 

 

 

 

 

 

 

 

 

 

 

 

 

 

 

 

 

 

 

 

 

 

arrow
arrow

    樂活松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