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腳板的磁磚貼好後,接下來就是貼牆壁的磁磚,牆壁的磁磚大部分已經送到工地,有少數幾種還沒到貨,缺的幾種磁磚不至於影響貼磚作業的進行,廚房與浴廁的牆壁終於要開始貼磁磚了。

P1140408.JPG

                廚房貼磁磚完成

 

 

 

牆壁磁磚總共有三十幾種,我請送貨員依各層樓要貼的磁磚分堆擺放,再吊上各層樓放好,因為磁磚樣式不少,土水師傅怕貼錯地方,要求貼磚時我一定要在工地。牆壁貼磁磚和踢腳板貼磁磚的眉角略有不同,牆壁貼磁磚是大面積的黏貼,講究磁磚與磁磚的對齊和平整,而且有貼磁磚的小物"十字架"可以固定縫隙,土水師傅請我準備1mm和2mm的十字架。我們從三樓的家事房牆壁開始貼磁磚,我找出要貼的磁磚,跟土水師傅說這個磁磚直立交丁黏貼,土水師傅有點錯愕看著我說,30cmx60cm的磁磚他都是橫貼,也不曾貼過交丁,既然我要求貼直立交丁,他會照著我的要求貼磁磚。土水師傅拿出雷射水平儀在牆上標出記號,再用墨斗彈出水平基準線,牆壁有水平的依據就可以開始貼磁磚了。貼磁磚難免需要裁切,有一種俗稱雙管的磁磚裁切工具,只要將磁磚的裁切點對準雙管的基準點,推過裝有鑽石的刀片,倒退磁磚,再將壓桿往下壓,磁磚就會整齊的斷裂,還有,若要將磁磚開方形孔或將磁磚裁成 L 形則需要手持式石材圓鋸機,圓鋸機須用有鑽石的石英磚專用刀片,刀片有1mm和2mm之分,1mm的刀片能將磁磚裁切得較平整,但是刀片磨損較快。

 

 

 

P1140560.JPG

          貼磁磚固定縫隙的輔助小物,俗稱"十字架",在還沒有十字架之前,

          貼磚師傅都用數張四色牌當固定磁磚間距的工具。

 

 

P1130836.JPG

                        磁磚直線裁切工具,俗稱雙管

 

 

P1130802.JPG

     貼磁磚前,一定要先用雷射儀抓出水平點,再用墨斗彈出水平線,這是貼磁磚的基準

 

 

P1130803.JPG

                       師傅掌握交丁貼磁磚的訣竅,家事房牆壁開始黏貼磁磚 

 

 

P1130813.JPG

          家事房的牆壁磁磚直立交丁黏貼完成,感覺蠻好看的

 

 

 

二樓的洗臉檯是獨立空間,空間小,採光不是很好,我選擇仿銀狐大理石紋的磁磚,我囑咐土水師傅磁磚要直立併排貼,雖然30cmx60cm的拋光石英磚師傅沒直立併排貼過, 師傅還是按部就班地把磁磚貼好,師傅說以前貼牆壁磁磚的工法是在牆壁上土膏後,就直接貼上磁磚,缺點是黏劑不一定會均勻地附著在磁磚上,容易膨管,甚至掉落,現在加強的工法是磁磚在貼之前,磁磚的背面也上土膏,俗稱雙面上土膏,讓牆壁的土膏緊緊的抓住磁磚,這樣磁磚就會非常穩固的黏在牆壁,貼磁磚的抹刀需用一邊有鋸齒狀的抹刀,將土膏抹開,鋸齒有大小齒之分,30cmx60cm以上的磁磚用大齒的抹刀,30cmx60cm以下的磁磚用小齒抹刀

 

 

 

P1130819.JPG

這個小空間沒有磁磚計畫,放入兩片整磚後,剩餘的小片磁磚有十幾公分,不至於難看,還能接受

 

 

P1130823.JPG

       採光不好的小空間,隨著白色磁磚的增多,幽暗逐漸消失,整個空間亮起來了

 

 

P1130844.JPG

樑也貼上磁磚,土水師傅說現在販售的成屋,磁磚只貼到樑下,

在樑下用木作釘天花板收尾,樑的下方俗稱倒吊,現在都不貼磁磚了

樑的立面磁磚需先用伸縮條撐住,不然磁磚會往下滑

 

 

 

接下來要貼的磁磚是50cmx100cm,土水師傅問我這個磁磚要怎麼貼 ? 我說這面牆在買磁磚的時候有整磚計畫,所以特別選這個尺寸,這面牆不但有整磚計畫也要磁磚計畫。所謂整磚計劃就是磁磚不裁切,以整塊磁磚填滿貼磚區塊;磁磚計畫就是抓出貼磚區塊的中心線,貼偶數塊磚時,磁磚邊線對準中心線,貼奇數塊磚時,磁磚的中間線對準中心線,磁磚計畫的好處是磁磚不會出現10cm寬以下的磁磚,有對稱感,整體上較美觀,缺點是師傅會花較多的時間貼磁磚,也可能會用較多塊的磁磚,增加磁磚廢料的數量 。  

 

 

 

P1130857.JPG

     這面牆類似別人家的電視牆所以較講究,有用磁磚計畫,磁磚計畫

     就是以牆壁的中心線為對稱軸黏貼磁磚,這兩旁的磁磚都裁掉11cm。

 

 

P1130860.JPG

              電力盒的位置,用圓鋸機裁掉中間的四方形

 

 

P1130871.JPG

貼上磁磚後,土水師傅會用短鐵槌的木柄撞擊磁磚,撞擊的力道不小,

這樣會讓磁磚背面的益膠泥緊密的把磁磚和牆壁黏在一起。

 

 

P1130874.JPG

      整磚計畫,要貼磁磚的高度約302cm,100cm的磁磚三塊剛好,剩下的2cm填縫即可

 

 

 

廚房是所有貼磚區塊中磁磚用量最多的地方,較特別的是,我要求廚房的天花板也貼磁磚,土水師傅說現在販售的成屋,倒吊的地方都沒在貼磁磚,像樓梯轉角下方的浴廁,倒吊的地方都改成抿石子收尾,現在的貼磚師傅都不喜歡貼倒吊,一來不容易貼,二來失敗的機率高。原本土水師傅要我廚房的天花板用木作裝潢收尾,我說房子沒有要裝潢,廚房的倒吊貼磁磚耐久而且好清理,在我的堅持下土水師傅答應我的要求。我用舊目錄選磁磚,下訂的廚房的壁磚中有一種花磚和一種腰帶都停產沒貨了,打亂了我原本的磁磚布局,我去磁磚行選擇替補的花磚,選了一種義大利進口10cm x 10cm的顏色方塊磚,有五種顏色,這是我家的磁磚中唯一的進口磚,價格略高;貼磚時,邊貼邊想磁磚布局,幸好土水師傅願意配合,讓我天馬行空的想像可以真實的呈現出來,結果也很滿意,自地自建的好處就是可以跳脫制式的窠臼,選擇自己喜歡的磁磚靈活的配置,依照自己的喜好去妝點自己的家 !

 

 

 

P1140272.JPG

    流理臺的後面不貼磁磚,離地約80cm開始貼磁磚,土水師傅邊貼邊說很難固定

 

 

P1140290.JPG

            邊貼磁磚邊想磁磚搭配,臨時決定用顏色方塊磚代替腰帶

 

 

P1140311.JPG

原本規劃的花磚停產沒貨,改用深色的地磚和腰帶代替,

不大的面積,連兩種修邊條,共用了9種的東西,

雖然,不同功能和不同廠牌的磁磚厚度略有不同,

在師傅的巧手下,加上金色修邊條的修飾,整體的感覺不錯;

貼磁磚不用在意別人的眼光,別人根本不懂我們的想法和創意,

房子是自己每天住的,自己喜歡最重要!

 

 

P1140389.JPG

我和土水師傅想了一個特殊工法,將樑和牆之間的天溝隱藏,也將樑和樓梯的尖角隱藏,這樣美觀許多。

 

 

P1140406.JPG

                            最後的廚房倒吊貼磚作業

 

 

 

 

 

 

 

 

 

 

 

 

 

 

 

 

 

 

arrow
arrow

    樂活松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