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五樓露臺是規劃成綠屋頂的空中花園,在打造空中花園之前,需先將露臺樓板防水做好,以免日後有房屋漏水的情況,因此,露臺樓板的水泥砂打底很重要,這關係著綠屋頂是否能建置成功。

P1130095.JPG

                          露臺樓板的水泥砂打底完成

 

 

我家因為申請使照,工地停工半年多,土水師傅抓住這個空檔去蓋別的房子,也都快蓋好了,使照拿到後,我家延宕許久的工程,可以開始再進行了;土水師傅好不容易抽出時間,繼續營造我家的工程,土水師傅問我現在要先做哪裡?我說挖地基時,堆放在隔壁的那堆土,鄰居已經在催促移走了,所以要以移走那堆土為優先選項,因此,先進行五樓露臺樓板打底,然後把那堆土吊上五樓露臺,這樣對鄰居才有交代。土水師父和女工來工作的第一天,先架設鷹架和吊車,再清理五樓露臺,然後估算建材進料的數量,我和女工則打除黏在樓板的土屎,土屎清乾淨減少日後打底水泥砂膨管的機率。

 

 

 

P1130052.JPG

                         打掉黏在樓板的土屎

 

 

P1130049.JPG

                            土水師傅自己搭鷹架,吊土的時候用!

 

 

P1130053.JPG

                           女工用傳統方式拌水泥砂,準備樓板打底。

 

 

 

第二天土水師傅修整五樓的門面,再樓板打底;露臺打底前,土水師傅先潑水清洗地板,順便讓地板吸水,這樣土膏才能牢固的黏在地板;我要求土水師傅拌水泥砂時,要添加七厘石和水泥防水劑,一來打底層增加硬度抗裂,二來讓整個打底層都是防水層防漏水;露臺樓板水泥砂打底最重要的是抓取樓板的洩水坡度,也就是說露臺的水要快速地流到排水孔,水不可滯留,減少樓板的漏水因子;打底層整平後,最後塗鋪上一層土膏,做樓板最上面的防水層,上完土膏後,五樓露臺打底大功告成,接下來,露臺需做綠屋頂的填土防護,做好防護後,就可以把土吊上來了!

 

 

 

P1130074.JPG

                         露臺打底前,先將門前的平台修整完成

 

 

P1130090.JPG

                                  土水師傅修整門面

 

 

P1130085.JPG

                        打底前,土水師傅先沖洗地板,讓地板吃飽水

 

 

P1130088.JPG

                       整平樓板打底的水泥砂,並用水平儀抓好洩水坡度。

 

 

 

 

 

 

 

 

 

 

 

 

 

 

 

 

 

 

 

 

 

 

 

 

 

arrow
arrow

    樂活松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