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結構體完成後,房屋結構體的防水工程是蓋房子的一件重要工作,市面上塗佈結構體的防水產品很多種,而且防水劑的材質分成好幾類,雖是如此,防水的原理是一樣的,就是將防水劑塗抹在結構體上,利用防水材料的縝密性讓房子擋住雨水的侵擾,以達到防水的目的。

P1110152.JPG

  從這個角度看我的房子,再過不久,鄰近工地的房子升起,從這裡就看不到我的房子了!

 

 

 

針對樓房的防水,我曾經請教建築師防水的撇步,建築師說若經費足夠,全屋可以用不同的防水材料做兩三道防水塗佈,若經費不足的話,全屋沒有做防水材料塗佈也沒關係,因為新蓋好的RC房子在某種程度是不漏水的,但是重點位置一定要防水處理,像樓層線、窗框、灌漿時的冷縫和爆米花處,等幾年後房子有漏水的情形再做防水工程。當初建築結構體時,每蓋一層樓我就特別注意外牆和樓板是否會漏水,所以每次下雨我都到工地看房屋的結構體的雨後情況,並在漏水的地方做記號,以便日後做防水處理,觀察下來的結果,全棟房子的外牆很少有漏水的地方,另外,四、五樓的露臺每次下雨都積水,下方的三、四樓頂板並沒有漏水,整體來說,結構體阻擋雨水的狀況還不錯,因為如此,在房屋的防水上我會較注重窗框和樓層線的防水。

 

 

 

P1110187.JPG

        樓層線清理乾淨後,施打矽利康塞住樓層間的冷縫

 

 

P1110083.JPG

                      樓層線貼上玻璃纖維網,防水防裂

 

 

蓋房子到現在,自己準備的錢已經用完,現在花的每一塊錢都是跟銀行借來的,所以,花錢一定要精打細算;資金不足,房屋不能做兩三道不同材料的防水塗佈,只能做一道全屋的防水處理,我希望控制預算做全屋的防水塗佈,上網找了全屋防水的資訊,數種防水材料中我選擇用矽酸鹽加在粗批水泥砂裡面的防水劑,矽酸鹽的鏈形分子會和水泥的球形分子結合,堵住水泥分子間的縫隙,阻斷水分子的滲透路徑,如此一來房子的水泥粗批層就是防水層,不用再另外塗抹防水材料,可以省一筆全屋塗抹防水材料的工錢,而且加入水泥的矽酸鹽防水劑,相對比其他類的防水材料便宜,簡單的說就是要用最少的花費讓房子達到良好的防水效果。矽酸鹽防水劑有多種廠牌,從事建築業的親戚推薦的水泥添加防水劑是固德強,好幾個自地自建的前輩在部落格中也提到他們用固德強防水,我沒有去比較它牌防水劑的優劣,大膽的使用固德強防水,防水劑的訂價一包380元,一包水泥加一包防水劑便能達到防水效果,我特別囑咐女工準備粗批水泥砂的時候,外牆和會潑到雨水的地方粗批的水泥砂都要添加防水劑,也就是房屋結構體的外部全面防水塗佈,我家全屋的化學性防水就靠矽酸鹽防水劑了,這個品牌的防水劑應該不會讓我失望吧!

 

 

 

P1110203.JPG

                     加入矽酸鹽防水劑的水泥砂外牆粗批

 

 

P1110163.JPG

 

 

P1110327.JPG

              散落一地的防水劑包裝袋,一包水泥加入一包防水劑

 

 

P1110178.JPG

                         陽台水泥砂粗批也都加了固德強

 

 

 

房屋的防水除了全屋塗抹防水劑的化學性防水外,也能利用房屋的設施做物理性防水。在一次和土水師傅聊天中,土水師傅跟我說以前房屋的防水工法是在外牆做壁板,所謂壁板就是外牆以樓和樓為界,並在樓層界線的底部增厚牆壁,往房屋的側面看去,外牆在樓層間會有一條水平界線;做壁板會造成外牆立面被水平線切割,較不受歡迎,現在大多捨棄這種物理性的防水工法,而採用全面塗抹防水劑的化學性工法,我選擇在外牆做壁板,因為物理性的防水工法比化學性的防水工法耐久,而且費用低很多,另外,陽台的矮牆和露臺女兒牆的頂面都做成向內傾斜,將雨水導入屋內,減少外牆接觸雨水的機會,這個台語叫做"錢水",傳統的觀念水就是錢財,將水導入家裡就是將錢導入家裡,這個觀念無形中替屋子的防水加分;房屋結構體的防水是用外牆壁板的物理性防水工法,連同水泥砂粗批加上防水劑的化學性工法,在防水上算是雙管齊下讓我家的防水加分。

 

 

 

P1110518.JPG

外牆水泥砂粗批後,做出壁板線,壁板線的厚度約1cm,

"絲阿給"的時候直接抹上水泥,如此,壁板的底部較厚,有利排水。

 

 

P1110517.JPG

                                      由上往下看壁板線

 

 

 

 

 

 

 

 

 

 

 

 

 

 

 

arrow
arrow

    樂活松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