鋁門窗有很多品牌,窗戶也有數種類型,產品眾多,名稱混雜,讓我摸不著頭緒,準備蓋房子時,我花了一些氣力了解鋁門窗,終於釐清鋁窗的類型與品牌鋁窗。鋁門窗是房屋的重要部分,它們不只幫房子遮風擋雨,還扮演美化房屋的功能,而且鋁門窗的花費在整棟房子的造價上通常佔有不小的比例,所以在選購鋁門窗時要知道我們需求的窗戶類型是什麼?自己喜好什麼鋁窗?錢花在什麼地方?我們買的鋁門窗是什麼品質?

P1100007.JPG

 

 

 

台灣的鋁窗品牌很多,雖然都標榜氣密鋁窗,但各廠牌的鋁窗品質和優缺點並不一樣,有些品牌鋁窗甚至與日本的鋁窗公司技術合作,以提升鋁窗的品質,所以選擇鋁窗前最好能知道品牌鋁窗的生產過程,並列入選擇鋁窗的因素,這樣才能選到優質、實在的鋁窗。先談談鋁窗的組成,鋁窗是由鋁錠擠壓成鋁擠條,鋁擠條粉體塗裝後,經裁切、組裝成窗戶框架,框架固定在房屋,灌水泥砂填縫,塞水路,裝上玻璃,才成為房屋的窗戶,從鋁錠到成為窗戶是由數個工廠生產、加工、組裝才完成的,知道鋁窗的生產流程有助於對鋁窗的認識。

 

各品牌鋁窗公司的鋁窗差異,有些品牌鋁窗公司製造的鋁窗是自己研發設計生產鋁擠條,自己塗裝,自己裁切、組裝鋁窗,有些鋁窗公司則是跟鋁料工廠買鋁擠條,再自己塗裝、裁切、組裝鋁窗,有些鋁窗公司則是跟鋁料工廠買塗裝好的鋁擠條,再自己裁切、組裝鋁窗,看出品牌鋁窗公司製造鋁窗的差異了嗎?一般來說,自己生產鋁擠條的鋁窗公司具有較強的研發設計能力,而且知道鋁錠的來源,掌握鋁料的品質;鋁擠條的粉體塗裝也是鋁窗的一部分,窗戶裝上房子後,我們每天會看到它,而且漆料的耐候性和耐久性關係著鋁窗的外觀年限,所以粉體塗裝的品質值得注意;還有,組裝鋁窗的塑膠配件與五金配件,這關係著鋁窗的水密性和氣密性的年限,據說有些鋁窗公司是用汽車等級的塑膠配件,比一般的塑膠配件撐得久,鋁窗性能的保持年限是選擇品牌鋁窗的重點之一!

 

鋁門窗的抗風壓強度、氣密性、水密性、和隔音性能必須通過經濟部中央標準檢驗局制定的標準才是有氣密效果。

1.CNS 11526門窗抗風壓性試驗法,分為五個等級:160kgf/m2200kgf/m2240kgf/m2280kgf/m2360kgf/m2

2.CNS 11527門窗氣密性試驗法,分為三個等級:30m3/m2hr8m3/m2hr、2m3/m2hr

3.CNS 11528門窗水密性試驗法,分為四個等級:15 kgf/m225kgf/m235kgf/m250kgf/m2

4.隔音性能試驗,為30-35dB等級(表示可隔離之分貝數) 

品牌鋁窗公司都會提供他們自家產品的測試結果,這是我們評斷鋁窗抗風壓強度、氣密性、水密性、和隔音的依據,因此選購鋁窗時要特別注意鋁窗性能的等級,其實,大部分的品牌鋁窗都能通過抗風壓強度、氣密性、水密性、和隔音的高等級試驗,有些品牌窗甚至會宣稱自家的鋁窗性能超越CNS的最高等級

 

鋁窗的價位,鋁窗是以裁計價,一裁是一平方台尺也就是約30cmX30cm =900cm2  ,品牌鋁窗的價位分布在三個區塊,低價的是一裁300~500元,中價的是一裁500~800元,高價的是一裁800以上,這些鋁窗造價是包括鋁窗的玻璃、安裝和塞水路,要注意的是品牌鋁窗公司只是負責生產鋁窗框架,而安裝鋁窗是由公司配合經銷的鋁窗業者負責,簡單的說鋁窗業者是鋁窗的統包,業者幫我們跟品牌鋁窗購買鋁窗框架,然後找人立窗框,立好框架後再找人用水泥砂漿填縫,等房子蓋好後找玻璃行裝玻璃,最後再找人用矽利康塞水路,鋁窗業者合計這些費用加上他的利潤後,除以鋁窗的裁數,就是報給我們一裁的價錢;相同規格的同一型號品牌鋁窗由不同的鋁窗業者安裝,往往會有不同的價格,原因是鋁窗業者收取的玻璃費、安裝費、灌縫費和塞水路費不同,安裝鋁窗的工法和售後服務也會不同,所以自己分包蓋房子的朋友要多打聽鋁窗業者的口碑,找到有信用的鋁窗業者,房子的鋁窗才有保障。

 

不同的品牌鋁窗有不同的價格,由上述可知,鋁窗的費用是由鋁窗框架、鋁窗玻璃和鋁窗安裝三個部分構成,相同規格的鋁窗若由同一個鋁窗業者報不同品牌鋁窗的價錢時,價差就是在鋁窗框架,有時價差不小,我有個疑問,當不同的品牌鋁窗的抗風壓強度、氣密性、水密性、和隔音等級都相同時,鋁窗要選擇價高者?還是價低者?這是值得思考的問題,當然,選擇鋁窗時還要將粉體烤漆、五金和塑膠配件的耐用年限等整體考量,破除名牌鋁窗迷失,才能選到美觀、經濟、耐久、優質的鋁窗。

 

 

 

 

 

 

 

 

 

 

 

 

 

 

 

 

arrow
arrow

    樂活松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