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樓的隔間牆完成後,土水師傅要先水泥砂粗批1~3樓的內牆,雖然四、五樓的隔間牆還沒疊磚,我的房子也將進入水泥砂粗批的階段,自建房屋的腳步又向前跨進一步!

P1100968.JPG

      水泥砂粗批前要先黏貼塑膠條,塑膠條有分圓角和立角兩類,圓角是給水泥"絲仔給"用的,

      圓角漆成白色的邊,立角是貼壁磚用的,土水師傅會先確定水泥粉光還是貼壁磚,再貼條。

 

 

 

房子水泥砂粗批之前要先貼條、貼模基,貼條貼模基之前需先吊線,吊線前要用雷射水平鉛直儀訂出基準位置,釘上綱釘,再綁上棉線,土水師傅再依據水平和鉛直的棉線,貼上塑膠條和模基,這樣水泥砂粉光時就有依據,可以將牆面抹得很平整。吊線、貼條、貼模基都是由土水師傅自己一人處理,進度不快,每一樓都用3~5天不等的時間才完成貼條;塑膠條和模基的黏貼是用土膏,不同的土水師傅對於土膏有不同的配方,土水師傅說以前土膏的做法是海菜粉加水泥而已,黏性沒那麼好,現在有益膠泥,加了益膠泥的土膏黏性較好,土膏也可以用純益膠泥,但那成本太高了;土膏該怎麼配我不懂,就依照土水師傅三十幾年經驗的作法,土水師傅土膏的配方是海菜粉、水泥、益膠泥、沙,好用又省錢。我的房子是用台灣水泥生產的品牌水泥1包50公斤150元,南星益膠泥1包25公斤350元,折算起來益膠泥一包接近水泥一包的5倍價,難怪土水師傅說用純益膠泥當土膏成本高,土水師傅的配方幫我省了一些錢。

 

 

 

P1100514.JPG

                    牆的邊角和牆面都吊起棉線當基準

 

 

P1100502.JPG

                     土水師傅獨自一人吊線,他做事嚴謹,我很放心!

 

 

P1100505.JPG

                        十字的雷射儀發出十字的紅色雷射光束

 

 

P1100515.JPG

      模基台語俗稱麻糬,是白色方的塑膠片,模基最突出的地方會剛好碰到棉線,

      也是水泥"絲仔給"完成面的地方。

 

 

 

模基和塑膠條貼好後,房子的牆壁有沒有平整,夠不夠垂直都一目了然,土水師傅說他包營造廠建案的水泥砂粉光,吊線後牆面若要抹3公分以上的水泥砂,模板包商是要補貼超過的工資和材料費,營造廠會從模板包商的工資扣除,再補貼給水泥砂粉光的包商;我的房子也有要抹超過3公分水泥砂的牆面,模板的工資我早就付清,要不到補貼的錢了,不優的模板包商是自己找的,多花的錢就自己吸收吧!我的房子1~3樓內牆可以開始進行水泥砂粗批了,土水師傅說粗批時會找其他土水師傅來幫忙,這樣進度會快一些!

 

 

 

P1110016.JPG

                             牆的一面是貼圓角膠條,另一面是貼立角膠條

 

 

 

 

 

 

 

 

 

 

 

 

 

 

 

 

 

arrow
arrow

    樂活松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