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外牆的粉光層已經施作完成了,白水泥粉光牆面後的白色面材,有很容易卡髒的疑慮,有人建議我在外牆的白水泥面材上再塗裝一層保護材料,讓外牆面材較不容易髒汙兼做防水;市面上防護外牆面材髒汙的產品不少,不同的防護產品在產品本身的材質和保護面材的模式也都不同,於是我又要下功夫去了解防護產品的特質,以便選擇適合自家的外牆面材防護劑。

P1120531.JPG

 

 

 

我家對面新蓋的房子,兩年不到的時間,房屋的抿石子沒上防護劑已經出現髒髒的水痕了,嚴重的壞房屋的美觀,看來,預防房屋外牆髒汙,在外牆面材上塗裝防護劑是必要的作法。房屋外牆防護劑對於外牆面材的防護模式大致可分成兩類,一類是防護劑會在面材表面形成一道透明的保護膜,薄薄的透明保護膜不但會增豔面材的顏色,也會阻絕雨水和髒汙附著在外牆,像金油、潑水劑、...之類的產品都是這種保護模式;另一類的防護劑則會滲透進入外牆面材與面材結合成一體,面材表面沒有保護膜,面材的顏色幾乎不變,而面材本身就有阻絕雨水和髒汙附著的能力,以達到防護面材髒污的效果,像奈米塗料、養護劑、.....之類的產品就是這種保護模式;因為我的資訊不足,我無法評斷這兩種防護模式的優劣,不過,我個人傾向選擇滲入型的防護材料。

那天,遇到鄰近工地的營造老闆,順便請教他抿石子後防護劑的問題,他的建案是用金油之類的防護劑,他說這類的防護劑有等級的差異,他是用高級的金油一桶5加侖是五千多元,一般的金油一桶5加侖是三千多元,高級的金油耐候性強,不易變色,防護外牆的年限較久。市面上滲入型防護劑的產品不少,而且防護劑的成分和有機溶劑也不盡相同,在單價上高於高級金油,一桶5加侖的防護劑定價是八千元左右;我家結構體防水是用固德強水泥添加劑,他們公司有滲入型抿石子養護劑的產品,洽詢的結果一桶5加侖的抿石子養護劑定價8800元,我之前買過他們的產品,彼此略為熟悉,死纏爛打的爭取了一些折扣,我家外牆須塗佈防護劑的區域是600平方公尺以上,業務說先出10桶的GQ-02抿石子養護劑,沒有用完,未拆封的養護劑可退回。

 

 

 

P1120528.JPG

                     

 

 

GQ-02抿石子養護劑的成分是用酒精當有機溶劑的矽氧烷,塗佈外牆時可用刷的也可用噴的,他們公司剛好有不鏽鋼的噴霧器可借用,我借了噴霧器,業務教我噴塗養護劑的要領和注意事項,自己做外牆養護劑的噴塗工作,蓋房子到現在準備的現金用完了,想減少營建支出只好自己動手噴塗養護劑,畢竟工資不便宜;養護劑噴塗時是用原汁,不再加任何溶劑,GQ-02抿石子養護劑是無色透明液體,有濃厚的酒精味,噴塗時須戴口罩,我用6桶半的養護劑,花了數天的時間,終於完成整棟房屋外牆的養護劑塗佈!!

 

 

 

P1120548.JPG

 

 

P1120527.JPG

                    養護劑一桶5加侖,右邊的白鐵桶是借來的噴霧桶。

 

 

P1120555.JPG

 

 

 

 

 

 

 

 

 

 

 

 

 

 

 

 

 

 

 

 

 

 

arrow
arrow

    樂活松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