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土拜拜蓋房子,實現夢想的腳步又跨進一步!蓋房子前要拜拜這大概是我們台灣人特殊的習俗,尤其是拜地基主,地基主是台灣特有的神祗,是平埔族人流傳下來祭拜祖靈的一種;日本人蓋房子前也會拜拜,台灣在日本時代才進入現代社會,台灣也才有像樣的樓房,不知道蓋房子動土拜拜是不是日本人治台時留下來的習俗?我要蓋房子了,當然也要動土拜拜,向諸神祈求蓋房子的時候工地平靜、工作人員平安、工程順利完成!

P1030879.JPG

 

 

 

我們找了命理老師擇日,準備了拜拜的東西,在吉日良辰動土拜拜,因為不是拜拜當天基地開挖,所以沒有大陣仗的工作人員,只請來土水師傅當工作人員代表,當天也沒請堪輿老師到現場,感覺上有點冷清,不過符合我們的低調。我太太在網上搜尋動土拜拜的疏文,自己增減修改以符合我們的情況,拜拜時誦讀疏文;拜拜的過程是先拜天公、土地公、....等眾神,結束後再拜地基主,金紙則在地上直接焚燒,拜拜過後土水師傅和我在基地四周鏟動泥土,象徵動土開挖,簡單隆重的完成動土拜拜儀式!

要特別注意的是起造陽宅稱動土,起造陰宅稱破土。

 

 

 

P1030880.JPG

 

 

 

P1030895.JPG

用準備的新鏟子和土水師傅的鏟子在建築基地的四周產動泥土,鏟動泥土時口中要唸動土大吉!

 

 

 

動土拜拜疏文 :

呼請天公、天地眾神、新吉里土地公 

( 呼請地基主 )

地主 0 0 0 於乙未年 0 0 月 0 0日吉時,

在雲林縣虎尾鎮新吉里 0 0 段 0 0 號,

帶領工作人員代表,敬備清香、清茶、餅糖,

敬拜天公、天地眾神、土地公,  

( 敬拜地基主 )

祈求起厝動土、動工順利,保佑人員出入工地平安,

建造完滿順序。

 

 

 

P1030887.JPG

 

 

 

 

 

 

 

 

 

 

 

 

 

 

 

arrow
arrow

    樂活松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