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透天厝有個缺點,就是有時為了做某些事或拿某些東西,必須樓上樓下的移動,有時要爬個兩、三層樓真不方便,所以房屋要根據家人的作息和生活習性來規劃樓層功能、動線和裝設便利設施;水是每天一定要喝的,飲水這件事就是值得思考的問題。

P1030498 - 複製.JPG

 

 

 

一般來說,有些家庭裡會裝設一台飲水機,飲水機通常會安裝在廚房,若透天厝的廚房在一樓,房間在其他樓層的人想喝水,必須下樓到一樓的飲水機裝水,再提水爬上樓,這樣喝水這回事真的不方便,當然這有克服的辦法,最簡單的做法就是各樓都裝設飲水機,這樣各樓層的人要取飲用水就不用樓上樓下爬了,但是,缺點是各樓層要喬出適當的位置擺放飲水機,並鋪設飲水機給水、排水和用電的管線,而且各樓都裝一台飲水機要多花不少錢,有浪費錢之虞,所以,每樓都裝設飲水機是一件很費心的事。

 

另一種做法是裝設全屋飲水系統,也可稱中央飲水系統,就是全棟房子只裝設一台飲水機,飲水機的出水端有水管通到各樓層的取水點,這樣各樓取水點的飲水龍頭一開就能夠取得飲用水,喝水就成了一件輕鬆簡單的事;全屋飲水系統的裝設重點在於水管連通全棟房子的樓層,並在各樓層的取水處留一個水的出口,中央飲水系統可事先規劃在房子的水電設計圖裡,並且把飲水機和取水點的位置標示出來,要特別注意的是裝設飲水的水管要用白鐵管,還有飲水機送水到各樓取水點的水壓問題 !

中央飲水系統規劃好後,在蓋房子的時候只要請水電包商按照水電圖施工即可,這樣我們便能克服透天厝飲水不方便的窘境,當然這也是一種房子現代化的設施!

 

 

 

 

 

 

 

 

 

 

 

arrow
arrow

    樂活松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