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土蓋房子的第一步,申請建築執照。

P1030569.JPG

 

 

 

建築設計圖完成了,可以準備申請建照蓋房子。台灣的法規規定,建物的主管機關核准後民眾才能蓋房子,也就是取得建築執照後才能蓋房子;有了建照,房子蓋好後,還要取得房屋的使用執照,這樣才是所謂合法的房子,否則,我們所蓋得房子就是違建,其實,若現金足夠無需用房屋抵押貸款,住違建也無妨 ! 合法的蓋好房子,取得使用執照後,才能到地政事務所辦理保存登記,建物完成登記後,房屋就能抵押給銀行,銀行才會借錢給我們。然而,對自己蓋房子的人來說,從房屋設計到取得建照蓋房子,再到辦理房屋的保存登記,這是一個繁雜、辛苦的過程,當中的滋味與辛酸絕不是買成屋的人所能體會,當然,這也是人生的另一種體驗。現在,建築師已經幫我送件申請建築執照,我正走在自地自建的道路!

 

申請建築執照需要的相關文件不少。申請建照前須先將建築基地土地鑑界,土地鑑界可委託土地代書申請,也可自己到地政事務所申請,而我是自己到地政事務所申請土地丈量,費用四千元,省下代書費。鑑界完成後,還要到地政事務所申請鑑界成果圖,因為申請建照須要這張鑑界成果圖。另外,我有跟銀行貸款,建築基地被銀行設定地上權,申請建照時須要一張銀行的同意書,同意我在自己的這塊土地蓋房子;申請建照還須要土地所有權狀、身分證影本,這些資料都要交給建築師,讓建築師幫我們申請房屋的建築執照。除此之外,建築師還要到主管機關申請建築線,建築師備妥這些資料,連同地質鑽探報告、建物結構簽證、房屋設計圖和建照申請書送到主管機關申請建照。

 

建照核發的時間不一,審核建照的人員會依規定審查建築師送去的文件,不足的資料會要求補齊,建築圖不符法規的地方也會要求更改,申請建照的文件經審核都沒問題後,主管機關就會發給我們建築執照;申請建築執照是由建築師負責,自建的業主只需提供申請建照的必要文件給建築師,然後就等著房屋的建照出爐!

 

最後,提一下建築師的費用,建築師的收費有多種形式,有的是以房屋實際造價的%數計算,有的是以房屋法定總造價的%數計算,有的是以實際建屋坪數計算,...,不一而足,建築師收費的多寡也包含著服務項目的多寡,我的付費是以實際建屋坪數計算,一坪1300元含取得建築執照與申請房屋使用執照的相關簽證,取得建照後自行委託營造廠蓋房子,但是,地質鑽探、申請建築線、水電設計圖與建物立體圖面的費用另計。另外,有些建築師除了收取設計費之外,還會再收一筆建照的跑照費,費用大約是房屋法定造價的1% 。

 

 

 

P1030871.JPG

             停車處是我的建築基地

 

 

 

 

 

 

 

 

 

 

 

 

 

 

 

 

 

arrow
arrow

    樂活松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