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蓋好後一定要申請用水和用電,這樣才是適合居住的房子,申請水、電錶的事情,很早之前就請水電師傅進行,只是水電師傅一直在推拖拉,沒有去申辨水電錶,真是令人生氣,以致我的房子遲遲沒有自己的水電錶,再三催促下,水電師傅才去申請水電錶,水錶和電錶終於來安裝了!

P1020239.JPG

              水錶就位

 

 

 

申請水錶和電錶需要房子的使用執照和房子的設計圖以及所有權人的身分證影本和印章,這些資料老早就拿給水電師傅,請他幫忙申辦水、電錶,可是數個月的時間過去,仍然毫無動靜。我家申辦水電錶並不是水電師傅自己去申請,他是委託有經驗的水電前輩去水公司和電力公司申請,申請書寫好後連同所需的附件送交水、電公司的受理單位,受理單位核定後,繳交費用,自來水公司和電力公司就會安排工程人員來施工,安裝水錶、電錶,送水送電,水電費也開始計價。水錶的申請費用並不便宜,原因是自來水的區域幹管是埋在地下,要接水管需挖開路面,水管接好後要回填整平馬路,然後另一組工程人員擇日將家門口一小段馬路的瀝青全部刨除,再重鋪新的柏油,讓馬路看起來像不曾開挖過,出動幾台工程車來鋪馬路的費用當然高;我家接水管的工程費約13000元,馬路整修的工程費約20000元,所以去自來水公司繳了三萬多元。電錶的申請相對於水錶便宜許多,電力公司一個電錶收3300元的工程費,而申辦人員會找專人畫電力配置圖,一個電錶收4000元的代辦費,所以申請一個電錶要花費七千多元。

 

 

 

P1020121.JPG

          馬路開挖,找出自來水的社區幹管,然後接水管讓自來水到我家

 

 

P1020123.JPG

         幹管接管完成,小怪手回填土方

 

 

119683664_349630309554637_2247833286438427608_n (2).jpg

       施工人員拍照存證,以便跟自來水公司請款

 

 

P1020151.JPG

                台電工程車來送電

 

 

P1020156.JPG

         自地自建歷史性的一刻,台電工程人員將我家的電線接上市電

 

 

P1020162.JPG

               工程人員將電線的另一端和市電並聯

 

 

P1020169.JPG

           電線和市電並聯後,裝上電錶,現在都是裝數位電表

 

 

 

我家的房子已經裝設水錶和電錶,現在距入住房子還缺臨門一腳,房子的內部還需要簡單的裝潢,像是裝設木地板、樓梯踏板與扶手、櫥櫃......等木作工程,等這些木作完成後,艱辛的自地自建工作就完成了!

 

 

 

P1020172.JPG

             台電工程人員稱讚電錶的電線整理得很漂亮

 

 

P1020237.JPG

           電錶和水錶都已經裝好

 

 

P1020139.JPG

         我家門前的馬路刨除舊柏油,鋪上新的柏油

 

 

P1020138.JPG

             門口重新鋪上一小段的柏油,所費不貲!

 

 

 

 

 

 

 

 

 

 

 

 

 

 

 

 

 

 

 

 

 

arrow
arrow

    樂活松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