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用玄關大門對一棟房子來說算是蠻重要的事,在房子設計的階段我就已經想好玄關大門的樣式,只是我喜歡的大門不是制式的大門;我的構想是要用沒有天窗的單扇大門,門片的尺寸約270cmx110cm,算是不小,所以在製作門片上頗為費心和費時,幸好能闖過重重關卡,我家房子的玄關大門終於出現在它的位子了。

P1160402.JPG

 

 

 

現在玄關大門的材質有很多種類,像是鋼木門、鋁鑄門、硫化銅門、白鐵門、玻纖門、皮雕門、銅雕門、......,在樣式上也有非常多的選擇,像是開天窗的單扇門、不開天窗的單扇門、門中門、雙玄關門、....,功能上也有防火門、防盜門、氣密隔音門、....,東西多到不知道如何下手選擇,這些種類的門都是較制式化的製作,有些材質有門高和門寬的製作限制,而且玄關大門真的不便宜,一座玄關門動輒要價十萬元以上。

以前看過很多玄關大門的相片,我較屬意的是木紋門,當初,我希望房子的玄關大門是用木頭當門片,木頭的四周是用黑色的鐵件框住,這個想法很簡單,但是不知道找誰製作。我原本想到做玄關門的工廠詢問是否代工這種原木大門製作,後來,我把玄關門的構想跟鋁窗業者說,結果他願意幫忙製作,他可以請業者處理鐵件的部分,不過原木門板要我自己負責,他只能請廠商做門框和將木板用鐵件框住,雖然只能如此,我家的玄關大門在製作上有了明確的方向,我也鬆了一口氣。

 

 

 

P1120535.JPG

 玄關大門立門框。大門內縮門框淋到雨的機會小,所以用1.5mm的黑鐵折成門框,再塗裝霧黑色。

 

 

P1130352.JPG

               玄關大門的門框填縫、收邊

 

 

P1160145.JPG

    木板用鐵件框住,玄關門片製作完成;玄關大門裝上特製的木門片

 

 

P1160147.JPG

      從屋內看玄關大門,還沒裝上把手和門鎖,先用磚塊頂住

 

 

 

玄關大門的原木門板要自己張羅,於是上網練功,其實用原木當門片的風險不小,原因是原木有變形和蟲蛀的疑慮,在木材的選擇上須選有耐潮防腐和蟲不蛀等特性,其實有這些特性的木材不少,像台灣檜木是很棒的木材,具備以上的特性,而且芬多精多木材香氣宜人,但是價錢很高,後來,我選用有黃檜之稱的阿拉斯加扁柏,一樣有以上特性,木材色澤較台檜淺,只是木材香氣較不討喜,但是價錢比台檜親民;在原木的抗變形上,可以採用膠合拼板或指接版,就是將不等寬的木條黏成大塊木板,再裁切成所需要寬度和長度的木板,或將原木門板碳化處理,不然就要厚7cm以上的原木一枚板,基於價錢的考量我選膠合拼板,於是,找了一家木材工坊委託製作原木拼板當門片,原木門板做好後直接送到製門工廠框鐵件,讓製門業者做成我家的玄關門片;門片雖然做好,但是門鎖和門把都須要自己處理,幸好這些都難不倒我,裝上門鎖和門把後,折騰好久的玄關大門終於完成了!

 

 

 

P1160160.JPG

         玄關門片拆掉保護膜,塗上透明保護漆

 

 

P1160264.JPG

          玄關大門挖孔,裝上兩個不同的輔助鎖

 

 

 

 

 

 

 

 

 

 

 

 

 

 

 

arrow
arrow

    樂活松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