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物拿到使用執照後就是合法的房子,有門牌號碼,可跟自來水公司申請水和跟台灣電力公司申請電了,因為我必須用房屋抵押跟銀行貸款,所以還要去地政事務所辦理建築物保存登記,這樣房子才能成為抵押品,順利地向銀行借錢。

P1130039.JPG

 

 

 

我家因為跑照小姐的倦怠,花了超過半年的時間才拿到建物的使用執造,現在工地是停工的狀態,準備的現金也用完了,要等到跟銀行借到錢,才能繼續完成房屋的工程。建築物保存登記可以自己到地政事務所辦理,也可以委託代書辦理,我和我太太一起去地政事務所辦理房子的保存登記,省下聘僱代書的費用,辦理建物保存登記須準備建物的使用執照、房屋所有人的身分證和印章、建物的竣工圖,我們找了一家大圖輸出的店,影印全開的房屋平面圖,側面圖和立面圖不用印,影印一張全開圖的費用是60元;我們在地政事務所填寫保存登記的申請書和摺疊竣工圖,並繳交415元的圖面轉繪手續費,提出建物第一次保存登記的申請。建物保存登記的第一階段是建物平面圖轉繪,15個工作天,不知道什麼原因,我家平面圖超過轉繪期限還沒完成轉繪,我的運氣不怎麼好,申請使照時被跑照小姐拖,現在連地政事務所都壓住我的案件,於是,打電話給地政事務所的主任請他關切,結果兩天後就有消息了;平面圖轉繪完成後,轉繪員會通知業主確認並蓋章,業主確認後,進入第二階段,建物保存登記申請書的審查,數天後,審查員通知我們修改申請書寫錯的地方並蓋章,修改完後,進入第三階段,建物公告15天,公告期滿後,完成建物保存登記,那時就可以拿到房屋的所有權狀了。

 

 

房屋使用執造通過的時候,會收到建管機關的公文,其中有要我們去稅捐處辦理房屋稅籍登記的要求,除此之外,我們還收到稅捐機關要我們去稅捐處辦理稅籍登記的公文,到稅捐處時,稅捐處的辦理人員說他們會自動的將新建房屋建立稅籍,但我家有個超大的管道間,他們有疑慮,所以要當場問我管道間的用途,稅捐人員問房子的管道間是否裝設電梯 ? 我回答沒有,還問未來是否會裝設電梯 ? 我回答不會,最後跟我說若有裝設電梯要知會他們,我回答好;換我問他們自用住宅稅率的問題,他們熱心地說明,等戶籍遷入後就可辦理。

 

 

 

40659348_1412618208870538_2365711765238448128_n.jpg

 

 

 

房屋取得使用執照後,營造廠也需要報稅,我要拿法定造價額度的發票給營造廠去辦理新建房屋的完稅程序,我家用印的營造廠是包工不包料,所以,工資發票須佔法定造價的40%,發票的抬頭需寫營造廠,建材發票須佔法定造價的60%,發票的抬頭須寫起造人,其中工資發票以5~10%不等的費用向各個工程行購得,特別注意的是發票需由工程行開立,項目需要是模板、綁鐵、鷹架、泥做、壓送、...等建築結構體的工種,其餘的工種不行,關於發票的事我吃了虧,也折騰了好久才搞定,現在應該是否極泰來了!!

 

 

 

 

 

 

 

 

 

 

 

 

 

 

 

 

 

 

 

 

arrow
arrow

    樂活松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