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房子有一件很重要的事,需要自建業主花費心思的處理,那就是房屋的防水工程,新蓋好的房子不漏水,那才是一棟及格的建築物。

P1100263.JPG

 

 

 

關於我家的防水工程已經陸陸續續地寫在部落格的文章裡面了,現在,再把整個防水施作有系統地整理在一起,讓未來要蓋房子的朋友參考,當然,這些房屋的防水措施並不是一定都要做,也不是最好的防水方法,卻是適合我家的防水做法!

 

一.結構體防裂 : 建築體防裂是房子防水的第一步,於是我把原本20cm一步的牆筋縮小成15cm一步,牆壁的鋼筋加密,有助結構體防裂,另外,增加房子開口的強度,像窗戶和門也都綁上加強筋,防止牆壁開口處龜裂,因為房屋的裂縫會使防水工程功虧一簣,防裂相對的重要;其次,扎實的混凝土灌漿,混凝土澆灌時可以增加拿震動器的人數,多支震動器同時工作,有助搗實混凝土,減少牆面產生蜂窩狀,減少漏水因子。

二.樓層線防水 : 不同樓層的混凝土灌漿是不同的時間,因此樓層間會產生混凝土冷縫,甚至會殘留木屑和垃圾,樓層的接縫要清理乾淨,並打鑿成V字形,然後用防水材料封填缺口,並貼上玻璃纖維網防裂。

三.窗框防水 : 門窗部分扎實的窗框崁縫最重要,我在填縫的水泥沙漿裡添加矽酸鹽的防水材料,並確實的修整窗框縫,以增加窗框的防水能力。窗框的四個角貼上玻璃纖維網,防粉光層產生裂痕,最後用矽利康在窗的四周塞水路,阻斷雨水滲入室內的路徑。

四.結構體防水 : 房屋外牆水泥砂粗批時,水泥砂添加矽酸鹽的防水劑,使整個水泥砂粗批層都是防水層,讓房屋的結構體像是穿上潛水衣一般,使房屋具有防水的能力

五.樓層板防水 : 會接觸雨水的樓板增設排水孔,樓板水泥砂打底時,抓好樓板的洩水坡度,讓雨水快速流走不殘留,打底的水泥砂添加矽酸鹽防水材料防水,並添加七厘石,增加打底層的硬度防裂。

六.物理性防水 : 利用水往低處流的特性,在外牆製作壁板導水;女兒牆的頂部做成向內傾斜的斜面,把雨水導向屋內,女兒牆再加裝滴水條,減少雨水與外牆接觸的機會;窗戶上方製作雨庇,窗戶下方的窗台加大斜度排水,減少窗框和雨水接觸。

七.化學性防水 : 房屋外牆面材施作完成後,在面材上面噴塗一層防護劑,面材養護劑的特性是讓牆面像會撥水一般,使雨水快速流掉不滲入牆壁,如此,不但防水也防外牆髒汙。

 

 

 

P1120578.JPG

 

 

 

房子的防水工程做好後,每次下雨,我都檢查房屋是否有滲水,特別注意了室內的牆面、窗框四周和各樓樓板,結果都是乾燥的情況,經過數次雨天的考驗,證明我家的防水效果不錯,房屋沒有漏水;房屋每天要對抗氣候,風吹日曬雨淋,房屋本身會熱脹冷縮,紫外線也會破壞防水層,加上台灣大大小小的地震不少,時間久了,很難保證房屋的牆壁不會產生裂痕,一旦房屋產生裂痕,防水層大概會失效,那時房子就會有漏水的危機,但那是以後的事了!

 

 

 

 

 

 

 

 

 

 

 

 

 

 

 

 

arrow
arrow

    樂活松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