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框已經運來工地,要趕緊將窗框固定在房子上,不然被宵小拿走,那就損失大了,其實安裝窗框的最佳時機是土水師傅貼條、貼模基之後,這樣窗框坐立在牆上的位置才會有依據,我家水泥砂粗批已經完成,算是錯過安裝窗框的最佳時間點,會較費工一些,不過還算來得及!

P1110714.JPG

           並排的窗戶,安裝前需先用水平雷射儀定出水平線,窗框才會等高

 

 

 

立窗框,填窗框縫,大多是由鋁窗業者承包施工,而我沒外包給鋁窗業者安裝,所以立窗框和填窗框縫都要自己發落;安裝窗框需要窗框的固定鐵條和水平墊片,不過我不要用水平墊片,我要用水平調整螺絲,佳萳鋼鋁的曾先生主動幫我買了500支的固定鋁窗的鐵條和200個水平調整螺絲,有這兩種配件就可以進行窗框安裝了。原本想找專業的立窗框人士來立窗框,但土水師傅說他可以立窗框,不過要一個助手,對我來說立窗框是一種新的體驗,我當仁不讓做他的助手,我家立窗框的工作就由我們兩人來負責了。

 

 

 

P1110703.JPG

                   窗框卡住固定鐵條後就可安裝在房子上了

 

 

P1110693.JPG

        很長的窗框兩側都用四支固定鐵條,窗框才會暫時穩固的裝在房子上,等待填縫

 

 

P1110698.JPG

                          白色的小門裝上去了

 

 

 

那天,我和土水師傅兩人一早到工地做立窗框的工作,我們從一樓的窗框開始安裝,安裝時土水師傅建議我,窗框要對齊牆壁的外緣或內緣,盡量不要裝中間,原因是窗框對齊牆的內緣或外緣,牆壁只有一側會有角,他抹牆時只需捧4個角,若窗框裝牆的中間,牆的內外都會有角,他抹牆時共要捧8個角,所以,對他來說省事,對我來說省錢,而且窗框若對其牆壁內緣,會加大窗的深度,房屋的側面會因為窗戶的深度增加立體感,窗框若對其牆壁外緣,則會加大室內窗台的深度,窗台也能成為室內裝飾的一景,應該是利大於弊,接受土水師傅的建議;安裝窗框時,需先在窗框的兩側卡上固定鐵條,並裝上水平調整螺絲,當窗框擺放在適當位置時,用鋼釘將鐵條固定在牆壁上,我們安裝第一個窗戶時,顯然不順利,鋼釘打入RC牆時,不是彎曲就是彈開,安裝一個窗框耗費許多時間,一個上午的時間才安裝3個窗框,而且滿地打彎的鋼釘,土水師傅陶侃說是現在的鋼釘材質不好?還是RC牆太硬了?

 

 

 

P1110696.JPG

                             上面的固定窗,窗框裝上後要填的縫還真是大

 

 

P1110706.JPG

                  並排的兩個窗框也有用水平雷射儀定出水平線,等高安裝

 

 

 

下午,佳萳鋼鋁的曾先生拿一個修改的窗來工地,看到我們用的1英吋鋼釘,有點驚訝的說不用這麼長的鋼釘,這個不好釘啦,用6分長的鋼釘就可以了,其實兩種鋼釘我們都用,釘在粗批牆的用1英吋鋼釘,釘在RC牆的用6分鋼釘,只是RC牆真的不容易打入鋼釘,曾先生說他們安裝窗框時,都用氣動工具小鋼炮,還熱心地跑到車上拿氣動鋼釘給我看,他說有些牆太硬,小鋼炮也打不進去,這就要鑽孔打壁虎,焊接固定鐵條,原來RC牆真的不好釘鋼釘,不是我和土水師傅打鋼釘的技術不好。一天結束我們兩人才安裝7個窗框,進度慢,八十幾個門窗要裝到什麼時候?土水師傅有點洩氣跟我說,找專業人士來安裝窗框好了,不過,對於安裝窗框我已經有點心得,我跟土水師父說我們再安裝一天看看,若窗框還裝太慢再找專業人士來裝;經過曾先生的說明,我有打算回家拿我很久沒使用的氣動鋼釘槍,不過鋼釘和曾先生拿得不一樣,他的鋼釘是新型我的是舊型,怕拿來後也打不進RC牆,後來,我想到鑽孔打塑膠壁虎,再鎖螺絲固定鐵條,結果這個方法不錯,而且鎖螺絲還可以調整窗框擺放的前後位置。

 

 

 

P1110722.JPG

                    二樓的固定落地窗

 

 

P1120017.JPG

      二樓角窗的樣子出來了,原本想用無角柱的角窗,但那要特定品牌的鋁窗,或是鐵窗烤漆,

      還要找其他業者來施工,有角柱也無妨,就用太天鋁窗做吧!

 

 

P1110726.JPG

這個窗因為橫桿的位置沒標明清楚,以致窗框裝不下,窗戶不方正,改窗不容易,

土水師傅用電動打鑿器打掉一些混凝土,讓窗戶能裝進去!

 

 

P1110731.JPG

                         還好只打掉一些混凝土窗框就能裝上去

 

 

 

二天,我們鑽孔打塑膠壁虎,鎖螺絲固定鐵條,安裝窗框不再那麼困難了;我們先在窗台放上窗框,在牆上做記號,用電鑽在記號處鑽孔,打入塑膠壁虎後,再用螺絲鎖住固定鐵條,最後在調整水平螺絲和窗框的前後位置,輕鬆的裝上窗框,一掃昨天挫折的心情,漸漸的我們掌握快速安裝窗框的要訣,第二天工作結束,我們完成12個窗框的安裝,第三天更是得心應手,安裝了14個門窗,土水師傅說有門檻的門框會阻礙手推車的移動,先別裝上,等到外牆"絲阿給"完成後,再將有門檻的門框裝上;第四天上午,一、二樓的門窗安裝完成後,三~五樓的窗框也剛好送來工地,我請曾先生幫我們把鋁門框依樓層吊上樓;第二批訂鋁窗時間拿捏得剛好,三~五樓的窗框來的正時候,第四天下午我們繼續門窗的安裝,我們總共用兩天的時間將三~五樓可以安裝的門窗全數裝上,再來就是土水師傅用水泥砂填窗框縫了!

 

 

 

P1110777.JPG

                  房間門沒有門檻先裝上門框,三樓房間的門和窗裝上框了

 

 

P1110779.JPG

            三樓另一個房間的窗框,左邊的窗戶是推射窗,右邊的窗戶是橫拉窗

 

 

P1110800.JPG

                                 四樓裝上門窗框後的通道一景

 

 

P1110802.JPG

                                 主臥房的窗框也裝上去了

 

 

P1110992.JPG

                    五樓神明廳的門框用顏色柔和的檜木紋

 

 

 

 

 

 

 

 

 

 

 

 

 

 

arrow
arrow

    樂活松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