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的功能不只是能遮風避雨而已,房子還能兼具便利性和舒適性,所以,房屋裡面會有給水系統、排水系統、電力系統和弱電系統、.....的設置,房子裡面一定會有管路,而且越是現代化的房子各種設施的管路會越多,裝設這些盤根錯節的管路時,常常會讓施工人員很傷腦筋;蓋房子前要先決定房屋的管路是明管還是暗管,這關係著房屋內的美觀、施工的難易度、結構安全性與花費,當然,決定何種施工之前,我們要先了解明管和暗管的優缺點!

P1030591.JPG

 

 

 

就台灣人的習慣來說,不喜歡在屋內看到水電管路,尤其是新蓋的房子,所以絕大多數的房子都是採用暗管施工,以前的房子現代化設施少,管路不是很多,較容易隱藏,而且不論管徑的粗細都會將管路藏在樑柱內,以達到美觀的要求,但是,現在對房屋結構安全性的要求提高,管路已經不再架設在樑柱內了;水電管路架設在房屋的樑柱內有什麼不好?一來管路會弱化樑柱的強度,二來管路若需要維修時,必定會敲打樑柱,這會嚴重的破壞樑柱強度,造成房屋結構上的安全問題。因此,現在蓋得房子水電管路大多不隱藏在樑柱。

 

什麼是暗管?暗管就是房屋施工時,把管路包覆在牆壁內,或靠著樑柱包覆,或走管道間,所以房子蓋好後,在室內看不到管線。暗管施工要注意的是,如果RC牆壁是15cm,跑牆壁的管路就不能太粗,因為RC牆有雙層3分的鋼筋網,鋼筋還需要2~5cm的保護層,粗的管路會被迫突出牆外,或減少鋼筋的保護層,所以包覆粗的管路常常會迫使牆壁加厚或是樑柱加粗,會增加混凝土的用量,也會縮減室內空間,這是暗管施工的必要之惡,而且包覆管路的做法會使水電跟模板較不易施工,以上是暗管的缺點;暗管施工的好處是房子蓋好後可以不用再花一筆隱藏管路的木作裝潢費,用水、沖馬桶較不會聽水聲。

什麼是明管?明管就是房子施工時,混凝土沒有包覆粗的水電管路,因此房子蓋好、管路連通後,在室內會看到粗管路,而且明管施工需要一個較大的垂直管道間,好讓貫穿各樓的管路集中,水平的管子就用吊管處理,管路可以不必穿樑,建築體的牆壁和樑柱可以按圖施工,不會因管路的設置而加大加粗,不會動到房子的原本的結構設計,結構體比暗管的作法較容易施工,還有,就是管路需維修時容易處理,也不會破壞房子的結構;缺點是垂直的大管道間會佔去不少的室內空間,而且要多花一筆吊管五金的錢、一筆做天花板隱藏管路的裝飾費和包覆管道間的泥作費用,還有容易聽到用水、馬桶沖水的聲音;房子蓋好後有要木作裝潢的人是可以考慮明管施工,因為不用額外花費用木作隱藏管路的錢,另外,房屋若要明管施工還要考慮樓層的淨高,因為木作裝潢後,天花板會降低,樓板間的高度會縮短。

 

選定明管或暗管施工後,先告訴建築師,讓建築師在空間的預留上有妥善的規劃。明管或暗管施工各有利弊,是一個兩難的選擇,經過內心掙扎後,我決定選擇使用暗管施工,因為預算不足,新蓋好的房子並不打算木作裝潢,所以,我要有新蓋房子的牆壁和樑柱加大加粗的心理準備了!

 

 

 

 

 

 

 

 

 

 

 

 

 

 

 

 

 

 

 

 

 

 

arrow
arrow

    樂活松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