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一樓底板完成等於是房子的基礎完成,再來房子要蓋一樓了,往上蓋之前,要先將做房子基礎時挖出的土方回填,基地周邊都回填好後才能往上蓋房子,但是,側邊回填之前我希望先安裝汙水處理槽,所以接下來要安裝汙水處理槽。

P1040671.JPG

10人份的汙水處理槽+5人份的廢水處理槽,放好後要裝滿水,以防下雨積水處理槽浮起來 

 

 

 

汙水處理槽可以安置在房子的基礎裏,也可以安置在房子的基礎外;汙水處理槽可以房子基礎完成後裝,也可以在房子蓋好後才裝,我為什麼會選擇這個時候裝汙水處理槽?因為裝汙水處理槽時一定會有怪手來挖坑,我希望挖坑時,怪手把挖起來的土方回填到兩邊鄰居的土地,這兩個地方腳路醜,需要用怪手回填,這兩處填好後,其他的地方的回填工作只要僱用一台山貓即可,可以省一台怪手和運土車的錢,而且我也不用煩惱安裝汙水處理槽所挖出來的土方要往何處丟,蓋房子要花錢的地方很多,能省幾千就要省,畢竟我的資金有限!

 

 

 

P1040609.JPG

      安裝第2個汙水處理槽

 

 

 

聯絡好汙水處理槽業者安裝汙水處理槽,但是裝汙水處理槽的前幾天總是下雨,汙水處理槽業者說下雨怕會積水,不利安裝作業,所以等到天晴時再作業。

在我自己的規劃上,家裡產生的汙水也稱下水,就是沖掉我們拉出的屎尿的水,通通流入汙水處理槽,而生活廢水也稱中水,就是洗澡、洗衣、洗東西的水,讓它們流入獨立的廢水處理槽,所以我家要裝兩個汙水處理槽處理家庭汙水;汙水和廢水經處理槽一級、二級處理過後,則流入房子四周的儲水溝,儲水溝須種植水生植物,水生植物會對儲水溝的水再進行二級處理,當儲水溝滿水位時,水則過濾,再流入筏基的儲水槽,如此,我可以抽取儲水槽的再生水,澆灌植物,綠化房屋;現在,房子的儲水溝和儲水槽都已經建置完成,等汙水和廢水處理槽安置好,管路連接後,整個水循環系統就建置完成,這個水資源循環系統雖然多花了不少錢,但是在友善環境和環保的角度上是值得的。

 

 

 

P1040639.JPG

      10人份的汙水處理槽,是由兩個5人份的汙水處理槽串連一起

 

 

 

汙水處理槽的設計是靠著水位的落差讓汙水前進,汙水的前進的過程會有沉澱作用與微生物分解作用,以淨化水質,所以汙水處理槽安裝時一定要抓水平,這樣汙水處理槽才能發揮最大的功效,依建照的規範我家要裝10人份的汙水處理槽,而我買的汙水處理槽一個是5人份,10人份要裝兩個;另外再裝一個5人份的汙水處理槽當廢水處理槽使用,淨化處理中水,所以,我家會裝3個5人份的處理槽,第3個是廢水處理槽,這個是自己額外裝置的,也是為環保多花錢的其中之一。

 

 

 

P1040607.JPG

        安裝汙水處理槽前要把挖開的地整平,業者用水平儀測量地的平整性

 

 

 

一個上午的時間,業者就把3個水處理槽安裝完成,接下來的工作是基地周邊回填,感覺上,夢想又向前跨進一步了!

 

 

 

P1040619.JPG

 

 

P1040627.JPG

                                   安裝第3個處理槽

 

 

P1040649.JPG

                   汙水處理槽串聯好後,怪手吊蓋子蓋好,然後用水泥漿沙封好

 

 

 

 

 

 

 

 

 

 

 

 

 

 

 

arrow
arrow

    樂活松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