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自建寫部落格,就當成是蓋房子的紀錄,也是房子的履歷。在網路上看了不少自地自建的部落格,從各位格友的文章中吸收了很多蓋房子的知識和注意事項,現在,我自己也即將蓋房子,我也會把關於蓋房子的一些事情寫在部落格和別人分享,取之於網路,回饋於網路。

P1040483.JPG

 

 

 

買地自建,堅持初衷,所以十年磨一劍;堅持是一條辛苦寂寞的道路,期間有阻礙,有失落,有惶恐,有怯弱,在低潮時也想放棄,其中壓力之大不提也罷 ! 雖然有些人不看好,有些人揶揄,有些人存疑,有些人認為不可能,終究,我還是低調的走到這裡,揪心的堅持是因為我相信這是我人生必經的路程,不拔的堅忍是我對抗壓力的唯一秘方,感謝我太太省吃儉用的陪我走在這條辛苦寂寞的道路,我相信最終我將得到豐碩的果實,兌現初衷。

 

蓋房子是一門學問,也是一個艱辛的過程,尤其是自己要發小包的方式蓋房子;我是建築素人,雖然學了蓋房子的知識,還是一個素人,所以出現在我蓋房子文章的知識、方法,未必是最好的或最理想的,有時是兩難之中的選擇,只是依我當時的情境所用的方法、適合我的方式。雜七雜八的會寫一些和蓋房子有關的事,希望我的文章對未來想要蓋房子的人有些許的幫助,若有緣看到的話!

 

蓋房子分三大部分,一是房屋的結構體,二是結構體完成後的秀面和絲阿給,三是水、電、弱電工程。前者,結構體的建造每棟房屋應該大同小異,按建築圖施工就對了,因為建築圖是由數個專業的建築技師審查過的,即便有所疏漏也不會有什麼大問題,重點在於鋼筋的綁紮和混凝土的密實和養護.....等,結構的安全性;中者,各個房屋成品的施做會有較大的不同,重點在防水、實用和美觀,要注意的是建材的價錢未必和這三者成正比,就看個人的財力和喜好;後者是房子的血管和神經網路,也是現代化房屋的指標,關係著房子舒不舒適、好不好用,畫建築圖時要仔細的思量房屋供水、排水、用電、弱電工程的配置,蓋房子的時候要注意管線的用料和施工的確實;這三大部分都是由不同領域的工班施做,工程的銜接和工班彼此的配合要特別注意!

 

蓋房子有很多繁雜的瑣事,有些事也未必會寫到,而且不同的建築工地會面臨不同的問題,但是蓋房子的大方向和原則應該是相同的。我會盡量寫一些我遇到的事,但在其他部落格較少提到的事,算是補充其他格友的文章,讓未來想要蓋房子的人有一個清晰的方向;自建的優點是可以依照自己的生活需求和居住理念來打造房子,當然,每個自建的屋主居住理念不同、財力不同、認知不同,所在意的事未必會相同,所以專注的點會不同,取捨也會有所不同,自建的業主自己要拿捏清楚,重點是要為自己蓋一棟什麼樣的房子 ?

我只是建築素人,對於蓋房子的事就交給專業的施工人員,我會注意大方向、有沒有按照建築圖規範的事項施工。至於蓋房子的幾個重要事項、要注意的事,其他格友寫得很好,只要多閱讀幾個自建部落格就能知其梗概,接著,我也將開始蓋房子,走入自建之路了!!

 

 

 

 

 

 

 

 

 

 

 

 

arrow
arrow

    樂活松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