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建照時,須備妥土地的地質報告書。

依建技規定,新蓋4樓以下的房屋,可以引用基地附近地質數據,免大地工程技師簽證的地質報告書;4樓以上必須現場鑽探試驗,並且需要有大地工程技師的簽證。我要蓋的是四樓半的房子,依規定須現場地質鑽探,有大地工程技師簽證的地質報告書。地質報告書的價錢和是否有大地工程技師簽證有很大的價錢差異,若只引用基地附近的地質數據,報告書無技師簽證,一份4000元;基地現場鑽探試驗,有技師簽證的地質報告書一份則要幾萬元,兩者的價錢真的差很多!

      P1030644.JPG      

               地質鑽探人員準備就緒,開始往地下鑽探,取土地樣本

 

 

 

地質鑽探的方式跟鑽井差不多,差別只是在於地質鑽探要取土壤樣本,而鑽井不用取樣。現場鑽探試驗,就是鑽探時,每公尺要取土壤樣本做土壤試驗,而且每3公尺還要做SPT-N撞擊數試驗,做完試驗還要分析數據及數據報告、簽證...,這就是現場實作鑽探地質報告書貴的原因。

建築師幫我找了一家鑽探公司,原本,鑽探公司報價現場鑽探三孔三萬多元,但我要求鑽探公司只鑽兩孔,後來,鑽探公司同意鑽探兩孔,少鑽探一孔省了六、七千元。為什麼我要求鑽探公司只鑽探兩孔試驗?因為我有個土木技師的好友,曾經和他聊過土地鑽探的問題,他那時告訴過我,土地鑽探做土質試驗最少要鑽兩孔比對,若地基不大的土地鑽兩孔即可,無須鑽三孔;因為我要蓋房子的基地面積不大,所以要求鑽探公司鑽兩孔,取土壤樣本試驗。

 

 

 

P1030638.JPG

 

 

 

蓋房子要花錢的項目很多,我的資金有限,能省則省,畢竟,我的建築基地不大,多花錢鑽三孔取土樣本試驗,做出來的成果也是和鑽探兩孔一樣,省了數千元蠻高興的!

 

 

 

 

 

 

 

 

 

 

 

 

 

 

arrow
arrow

    樂活松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