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房子的工程先告一段落,房屋的狀況已經可以申請使用執照,等取得房屋的使用執照後,再進行房屋的收尾工作;申請使用執照主要是由跑照業者負責,她收集好申請使照的必要文件資料後,就可以到主管機關掛號申請,申請使用執照的必要文件不少,需要花費一些時間收集,只是,我家的跑照小姐動作超慢,讓我一等再等!

P1120868.JPG

 

 

 

申請使用執照的必要文件中有些是我要自己處理,像污水設施竣工證明、無輻射鋼筋保證書、混凝土氯離子檢測報告、預拌混凝土品質保證書、....等,污水設施竣工證明須向汙水處理槽業者索取,我記得當初給業者錢時,有一筆1500元的證書費;無輻射鋼筋保證書需向買鋼筋的鋼鐵廠索取,保證書免費,但是保證書上鋼筋的數量最好要跟發票的數量符合;混凝土氯離子檢測報告和預拌混凝土品質保證書須向預拌混凝土廠索取,檢測報告和品質保證書也是免費。拆掉鷹架和安全圍籬後,需到環保局繳納末期空汙費,因為我家展延建照,申請使照時要有末期空汙費的繳費證明單,繳交空汙費跑照小姐會代勞,我家是讓環保局寄公文來催討空汙費後,跑照小姐才去繳費;在建照到期日之前,須先到戶政事務所申請門牌號碼,申請使照時房子要有門牌編號,當然這也是跑照小姐代勞的工作,只是我家申請門牌號碼後,過了數月,戶政事務所的人員打電話給我說,我家的門牌早已經做好,通知經辦的小姐都不去領,請我自己去戶政事務所領門牌,真是無言。還有,電信審查,跑照小姐說近年來虎尾地區的電信審查較嚴,因為NCC規定要求,建築物報開工時,要先設計電信配管、配箱、纜線並送審查,審查合格後,憑證明單檢附給縣市政府,才會允許開工;建築物報完工時,要完成電信配管、配箱、配纜線並送審驗,審驗合格後,憑證明單檢附給縣市政府,而允許完工核發使用執照!也就是說房屋的電信管路要按報開工時的電信圖施工,若沒按圖施工,還要改房屋的線路、配箱,才能通過審查,取得合格證。申請使用執照還需要使照申請書、原本的建築執照、建築物的竣工平面圖及立面圖營造廠承攬建築工程竣工查報表、承造人最近一期稅額申報書、建築工程勘驗查核報告書、竣工照片....等,這些文件跑照小姐都會幫忙處理。

 

 

 

P1120973.JPG

          電信箱要先裁掉多餘的PVC管,裝上配線槽,配上纜線,再接上接地線。

 

 

P1120970.JPG

                     電信審查前,電信箱的外蓋也要裝上

 

 

 

備妥申請使用執照的必備文件並由建築師簽章後,就可以到主管機關掛號申請使用執照,積極勤勞的跑照業者大概2個月的時間就能備妥所有文件,送件勘驗,取得房屋的使用執照,若建物現場勘驗沒問題的話;我家從拆掉鷹架到現在已經快五個月了,跑照小姐還沒備妥文件,打電話詢問進度,她跟我說她會盡快處理,不要催她,真是令人生氣,時間都過這麼久了還不處理我家的文件,催她也沒用,現在只能慢慢地等待了,希望近期她能備妥文件,趕快到主管機關掛號申請使用執照!

 

 

 

P1120856.JPG

 

 

P1120862.JPG

 

 

 

 

 

 

 

 

 

 

 

 

 

 

 

arrow
arrow

    樂活松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