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裝飾工程中,最常用的面材是水泥粉光,水泥粉光台語稱"絲阿給",這個名詞是從日語轉化而來,台灣在日本時代才開始有現代化的建築,日本人將現代建築的技術引進台灣,許多建築的專業名詞都是由日語轉化成台語,我在蓋房子的過程中也學了好幾個營造用的台語,這些都是我不曾聽過的詞語,學會這些專業術語更容易跟師傅們溝通;房子即將進入"絲阿給"的階段,牆面粉光我想用異於傳統的做法,又怕失敗,所以先製作樣板參考,再決定怎麼做!

P1120190.JPG

 

 

 

牆壁的水泥粉光層完成後,房屋的泥作工程就剩下天花板和地板,原本,"絲阿給"對土水師傅來說是很平常的工項,而我要用異於傳統的做法,這就讓土水師傅傷腦筋了;水泥粉光時土水師傅會先篩選細沙,用一定比例的沙子、水泥和水,調配成粉光用的水泥沙,再進行牆面的"絲阿給","絲阿給"後房子的牆面就很平整,不過多少還會有些細小的凹洞,當然絕大多數的屋主還會用漆塗裝,油漆業者會先批土再上水泥漆,塗裝過後的牆面會非常平滑,但是,我希望房子"絲阿給"後不再水泥漆塗裝,讓室內的水泥牆面有一些調節空氣濕度的能力,所以我希望用白水泥當"絲阿給"的材料。我跟土水師傅說要用白水泥當"絲阿給"的材料,他問我骨材要用什麼?我說白沙子,他說你問其他的土水師傅有沒有做過?他接著說我們三人的工作資歷加起來超過一百年,都沒做過用白水泥加白沙子"絲阿給",你確定要用白水泥嗎?經土水師傅這麼一說,我開始擔心用白水泥"絲阿給"是否會成功?網路上,用白水泥"絲阿給"的資料極少,找不到可用的資訊,若要用白水泥當"絲阿給"的材料就要自己摸索,於是,我先問建材行是否有賣白沙子?建材行回覆說,他們賣的是沙坑用的白色海沙,沒有建材用的白沙子,不過有白色的7厘石和5厘石,懶得再去別家建材行詢問,於是,我用白水泥、白7厘石、白5厘石自己調配比例請土水師傅做樣板。

 

 

 

P1110127.JPG

先製作四塊樣板,製作樣板的地方稍暗,拍照效果不好

左起一 : 7厘石和白水泥1 : 1,然後用木鏝刀抹平,有粗糙感,略有坑洞,顏色呈白色

左起二 : 7厘石和白水泥1 : 1,然後用軟板抹平,有平滑感,顏色呈白色

左起三 : 7厘石和白水泥和沙子 1 : 1 : 1,然後用木鏝刀抹平,有粗糙感,略有坑洞,顏色比傳統水泥色略淺

左起四 : 7厘石和白水泥和沙子 1 : 1 : 1,然後用軟板抹平,有平滑感,顏色比木鏝刀抹平的顏色略淺

 

 

 

在詢問白沙子的過程中,我想了幾個替代方案,也想過,去別的縣市買白沙子,不過不想搞得太複雜;之前土水師傅曾經跟我說過,"絲阿給"加7厘石當暗石,牆面粉光層會硬很多,較不會龜裂,後來,我想到用細石子代替白沙當骨材,外牆須接受風吹雨淋,用白水泥7厘石強化硬度,內牆則用白水泥和5厘石粉光,牆面較容易抹平整,我甚至想請土水師傅外牆用木鏝刀抹過就好,讓外牆有粗糙感,不管天馬行空的想法是如何?都需要製作粉光樣板,看看效果如何?才能決定白水泥和細石子的比例和抹平的方式,於是,我寫了幾個白水泥和細石子的調配比例給土水師傅,請他製作粉光樣板。樣板製作後,樣板平整,但是略有坑洞,大致上還可以接受白水泥當粉光層的材料,不過還可以再調整配方,優化粉光層。   

 

 

 

P1110306.JPG

再製作兩塊樣板

右一 : 7厘石和5厘石和白水泥 1 : 1 : 2,然後用軟板抹平,有平滑感,幾乎沒有坑洞,顏色成白色

右二 : 7厘石和5厘石和白水泥 1 : 1 : 2,然後用木鏝刀抹平,有粗糙感,坑洞比左一少,顏色成白色

 

 

 

P1110308.JPG

                  換個角度看六塊粉光樣板

 

 

 

 

 

 

 

 

 

 

 

 

 

 

 

arrow
arrow

    樂活松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