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房子的進度已經進入外牆水泥砂粗批的階段,若有房屋外部的設施還沒完成,最好趁著外牆還沒水泥砂粗批趕快做起來;我的房子是否裝設窗戶雨庇遲遲沒有決定,在外牆粗批前才臨時決定要設置雨庇,所以告訴土水師傅,請他幫我做窗戶雨庇,土水師傅說現在做雨庇錯過時機,會有些麻煩,雖然會有些麻煩我還是決定製作窗戶雨庇。

P1110348.JPG

 

 

 

窗戶雨庇又稱雨遮,台語叫"窗崁",窗戶有雨庇的好處是下雨天窗戶沒關時,雨滴較不會滴濺到室內,而且防漏水,雨水沒接觸到窗戶自然沒有漏水的問題,還有雨庇有深窗的作用,可以縮短太陽西曬的時間,唯一的缺點是窗戶雨庇若與外牆沒有整體設計,外觀較突兀,感覺上房屋較難看;當初在畫建築設計圖時,拿捏不定,遲遲不能決定是否做窗戶雨庇,以致建築圖並沒有畫上雨庇,房屋結構體完成後,原本想用鋁架或鐵架做窗戶雨庇,但怕被颱風吹壞或是年久失修,雨庇掉落砸到人,考慮再三,最後決定用水泥製作雨庇。我不知道窗戶雨庇的製作時機,以為外牆水泥砂粗批前做雨庇就可以,所以請土水師傅幫我做雨庇,結果這是為難土水師傅,因為窗戶雨庇的製作時機是結構體最後一次灌漿,也就是最後一次灌漿前要請模板師傅釘好板模,請綁鐵師傅植鋼筋、綁好鋼筋,灌漿時窗戶雨庇和五樓女兒牆一起灌漿,房屋的結構體已經灌漿完成,我錯過最佳時機,現在製作窗戶雨庇就顯得麻煩。

 

 

 

P1110093.JPG

                                  窗戶雨庇植筋並綁上鋼筋

 

 

 

窗戶雨庇雖然小用的材料不多,但製作小小的窗戶雨庇工程,模板、綁鐵、灌漿等工序樣樣不能少,現在若找模板師傅和綁鐵師傅來做雨庇不知道又要等多久,於是我跟土水師傅說窗戶雨庇的模和鋼筋我自己處理,他幫我灌漿,土水師傅鬆了一口氣說沒問題,接下來工地雜工又有工作要做了,自己動手做窗戶雨庇,先裁三分的鋼筋,在窗緣上方鑽孔植筋,然後綁上鋼筋,最後用細孔目的鐵絲網當模,綁在鋼筋上,因為不是第一次用鐵絲網當模,所以游刃有餘,窗戶的雨庇不用太厚,5~6公分的厚度即可,我只在可開啟的窗戶上方做雨庇,總共做7個窗戶雨庇,雨庇的模做好後,土水師傅每天下班前會將他抹剩的水泥砂加上一些碎石,拌成混凝土,然後將拌好的混凝土提去灌漿,一個雨庇都要3~4桶的混凝土,土水師傅倒下一桶混凝土後,我就用抹刀攤平、戳實和用鐵鎚輕敲震動,將混凝土弄得扎實,一天製作1~2個雨庇,分成4天我們把7個雨庇製作完成;土水師傅拌混凝土時,我請他將剩下半袋的綁鐵小水泥墊塊當碎石一起用掉,不然這些小水泥墊塊最後也會變成廢棄物被清理掉,減少建材的浪費,其實,製作窗戶雨庇不是土水師傅的工作,是土水師傅特別幫忙,而且每次雨庇灌漿都超過下班時間,真感謝土水師傅的協助,讓我家的窗戶雨庇可以製作完成。

 

 

 

P1110196.JPG

               窗戶雨庇綁上鐵絲網當模,綁好後就可以灌漿了

 

 

P1110199.JPG

 

 

P1120032.JPG

                                           雨庇灌漿完成

 

 

P1120030.JPG

 

 

 

 

 

 

 

 

 

 

 

 

 

 

 

 

 

 

 

 

 

 

 

arrow
arrow

    樂活松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