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的磚牆隔間之前只做到三樓,雖然四、五樓粗清已完成一段時間,但是土水師傅先水泥砂粗批三樓以下,所以四、五樓還沒隔間,現在粗批的工作告一段落,四、五樓準備堆疊隔間牆,當然,疊磚前須先打樣、拉線,土水師傅要我跟他一起磚牆打樣,我很樂意,四、五樓終於開始要動起來了!

P1100994.JPG

 

 

 

那天,土水師傅帶來雷射水平儀,我們兩人開始四樓的隔間牆打樣,四樓要隔出一間浴廁,浴廁會貼磁磚,所以浴廁的牆角是否是直角就格外的重要,如果浴廁沒有抓直角,磁磚貼到最後會梯形裁切,那將是一件失敗的作品,因此土水師傅打樣時,特別注意浴廁的方正;四樓剛開始打樣時顯得不順,大概是混凝土牆不夠直角,看似調好的雷射水平儀,感覺上有偏差,三台雷射儀一起用,喬了又喬,基準線改了又改,交錯的雷射十字紅光怎麼看都不確定是否直角,土水師傅漸漸地按耐不住性子,他說今天打樣竟然忘了帶角尺,沒用角尺的直角量,不確定畫出來的角是否是直角,他要去買一支角尺回來量,要我等他一下,我說不用去買角尺,用尺量的就可以了,他驚訝的問我直角怎麼用尺量?我說這個很容易,角的一邊取40公分,另一邊取30公分,兩個點連起來是50公分,這個角就是直角,土水師傅說他做三十幾年的土水,還不知道有這一招,我說這個方法,人類已經用數千年了,數學上叫畢氏定理,角的一邊取400公分,另一邊取300公分,兩個點連起來是500公分也可以,土水師傅說今天又學到一招新功夫了!

 

 

 

P1110167.JPG

                         隔間牆打樣完成,電管剛好在磚牆內

 

 

P1110008.JPG

 

 

 

我們用畢氏定理確定了直角,四樓的隔間牆打樣也順利的完成,但是,問題出現了,四樓浴室留了一個降板浴缸,浴缸的旁邊是管道間,因為模板包商將管道間留得太大,以致浴缸往前移了20幾公分,隔間牆打樣完成後,浴缸和隔間牆太靠近了,人不好進出,真令人傷腦筋,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想出幾個方案,我和土水師傅商量的結果,最後決定將90度的角削掉,磚牆沿著直角三角形的斜邊疊砌,這樣空間就能騰出來,也不影響另一側的空間使用,因此,把用墨斗彈好的直角抹掉,重新在直角三角形的斜邊彈墨斗線,斜邊的線彈好後,四樓的磚牆打樣總算完成。接著,我們上去五樓磚牆打樣,五樓主要是隔出一間神明廳,砌兩道一字形的磚牆即可,很快的我們就定出基準線,輕鬆愉快的完成五樓磚牆打樣。

 

 

 

P1110169.JPG

                  挪出空間,抹掉直角,在直角三角形的斜邊彈線

 

 

 

打樣完成後,土水師傅即刻拉出砌磚用的棉線,計算四、五樓磚牆的面積,並估算磚塊、水泥和沙子的用量,再過幾天,砌磚的材料送到工地,四、五樓就可以開始疊磚砌隔間牆了!

 

 

 

P1110168.JPG

                  預留的電管被弄斷了,用杯子蓋住警示,不要再踢到它了

 

 

 

 

 

 

 

 

 

 

 

 

 

 

arrow
arrow

    樂活松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