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建房屋中,新建築物的防漏雨是一件重要的項目,網路上有很多建物防水的方法,有些方法對自己的房子並不適用,有些則是重複工序,從蓋房子到現在,資金已經捉襟見肘,沒有多餘的錢可以浪費,為了節省花費又達到有效的防水效果,新建房屋的防水工作特別請教了建築師,也請教曾經在防水材料公司上班的朋友,歸納綜合他們的意見,擬定出自己新建房子的防水策略,房屋的結構體完成後,屋子的防水工程可以一步一步地開始進行了。

P1100718.JPG

 

 

 

蓋房子的時候是一層樓蓋好後,再往上蓋一層樓,而新舊混凝土之間並不會完全密合,會有一道冷縫,甚至會夾雜釘模板的木屑、檳榔渣、菸頭和垃圾,因此樓層接縫是樓房漏水的主要原因之一,這個樓層接縫也稱樓層線,樓層線防水是我家防水的重點工作。樓層線的防水該怎麼做?當然,各家各派有不同的做法,有人房屋澆灌混凝土時,會在樓層間做榫接合,以擋住屋外的雨水侵入,但是水有毛細現象,若樓層線積水,水仍有可能爬過榫進入室內;有人會在樓層線做特別的防水處理,像是漆上防水漆或上彈泥,甚至再加上玻璃纖維網,但是防水層施作不確實或破裂時,房屋仍有漏水危機。我覺得最好的方法是將樓層線打鑿成V字形,再封住樓層間的冷縫,再用防水材料填補凹洞,最後貼上玻璃纖維網防裂,我新建房屋的樓層線將會這樣的處理,希望這些防水動作可以讓樓層線永久的防水。

 

 

 

P1100635.JPG

                   相片明顯的看到樓層間的接縫夾雜著碎木板

 

 

P1100700.JPG

        樓層線殘留木屑,屋內的水會藉由樓層冷縫滲到牆外,外牆都長青苔了!

  

 

P1100639.JPG

                外牆的"妹利仔板"、螺絲、鐵絲都要清除乾淨

 

 

 

房屋的結構體完成後,只要有空,自己就拿著鐵鎚和鑿子將樓層線打鑿成斜邊3~5公分的V字形,若水滲進樓層線,利用水往低處流的物理特性,讓水流走,以達到防水的目的,因為我的房子蓋得慢,所以我有很長的時間,可以站在鷹架或坐在鷹架上慢慢地打鑿樓層線,清掉樓層線上的垃圾,樓層線的有些地方鋸木屑很多,我都盡可能地把它們挖除,有時挖完垃圾後縫隙會有三個手指以上的寬度,回想各樓灌漿前,我都用很多的水沖洗灌漿區,還是不能將垃圾完全沖洗掉;牆壁的高度三公尺多,有鋼筋和水電管路分布,又看不到牆壁底部,有些地方因沖洗模板的水流反而囤積垃圾,因此垃圾挖掉後造成三指寬的縫隙,好像也蠻正常的,慶幸的是我有打鑿樓層線清除這些垃圾,否則這一定會是一個房屋的漏水因子!

 

 

 

P1100562.JPG

                              卡在樓層線上的木屑未清除前

 

 

P1100563.JPG

               樓層線上的木屑清除後,縫隙不小

 

 

P1100603.JPG

                     房屋外牆的轉角處,一邊清完垃圾,另一邊垃圾還未清除

 

 

P1100842.JPG

       清除樓層線上的垃圾,並將樓層線打鑿成V字形,利用水往低處流的物理特性防水!

 

 

P1110055.JPG

                       整條樓層線都打鑿完成,不過還有很多條樓層線要打

 

 

P1110051.JPG

                              這條樓層線的垃圾較少,整條V形溝看起來漂亮

 

 

樓層線打鑿完成後,我用強力水柱沖洗掉在V字形縫內的粉塵,洗不到的地方就用毛刷將粉塵刷掉,粉塵清乾淨後,再封掉樓層線的冷縫,我的做法是先用三秒膠滴入冷縫,三秒膠的流動性好,會滲進冷縫,希望乾掉的三秒膠能結合冷縫內的粉塵堵住冷縫,上完三秒膠後再打矽利康,矽利康可以封掉冷縫,阻絕雨水的入口。我跟土水師傅說清除樓層接縫的垃圾的時候,有些地方被我挖了大洞,他說那些接縫的垃圾要清掉沒錯,有些建商沒清掉樓層線上的垃圾就水泥砂粉光,這樣很容易漏水,挖掉垃圾的大洞他會用能防水的益膠泥和1:2的水泥砂填補,我接著說縫填好後要用益膠泥貼上玻璃纖維網,他說沒問題,土水師傅好配合,總是會依照我的想法去施工,我和土水師傅做了幾個樓層線的防水動作,我家在樓層線防水這部分應該是沒問題了。

 

 

 

P1110058.JPG

         樓層線打鑿成V字形後,清除粉塵,在冷縫處點入三秒膠,膠水會迅速在冷縫流竄

 

 

P1110066.JPG

               樓層線的有些地方挖得較深,還是點上三秒膠,希望能堵住冷縫

 

 

P1110065.JPG

               點完三秒膠後,再用矽利康封住冷縫,阻斷雨水滲進屋內的入口

 

 

P1110063.JPG

              整條樓層線打上白色矽利康,樓層線成變白線了

 

 

P1110082.JPG

             土水師傅用水泥砂填完縫後,再上益膠泥,女工則貼上玻璃纖維網

 

 

P1110085.JPG

                  土水師傅夫妻兩人合力將玻璃纖維網覆蓋在樓層線的上面

 

 

P1110083.JPG

           用膠泥貼上玻璃纖維網做為樓層線最後的防水、防裂處理

 

 

 

 

 

 

 

 

 

 

 

 

 

 

 

arrow
arrow

    樂活松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