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為數不少的樓房都會漏雨,有些新成屋剛蓋好就漏雨,更別說是老舊的樓房,因此房屋蓋好後,防止下雨天房子漏水是蓋房子的一個重要課題;樓房台語叫"樓仔厝",台語的"樓"經變調後和"漏"的語音極為相近,所以很多人都陶侃樓房是"漏仔厝",若不漏雨就不是"樓仔厝"了,可見惱人的樓房漏水是一個普遍現象,現在來談談樓房的防水!

P1060363.JPG

        屋主自己綁的布條,花數百萬元買來的新房子會漏水,肯定很不悅!

 

 

 

一般來說,樓房漏水的主要原因是房屋的樓板和外牆有裂縫,其次是樓層與樓層銜接的冷縫,再其次是窗框界面銜接的冷縫,只要能克服這幾個漏水因素,樓仔厝的防水就會成功;水分子很小,很會滲透,要完全杜絕房屋漏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將樓房的防水分成兩部分,一是物理性防水,二是化學性防水。

 

所謂物理性防水就是利用房子的設施與水的特性,來達到房屋不漏水的目的,我們蓋房子的時候可以針對會漏水的地方,用一些設施來預防雨水滲入屋內,這是省錢有效又長久的防水方法;樓房防水的第一步就是屋子防裂,只要會和雨水接觸到的地方沒有裂縫,水就不容易滲透進屋子,因此營造房屋結構體的時候,房屋的外牆可以加密鋼筋,防止牆壁的結構龜裂,另外,水泥粉光時加入七厘石會增加粉光層的硬度,或者水泥粉光施作前先鋪一層不鏽鋼網,防牆壁的粉光層龜裂。樓層和樓層的接縫俗稱樓層線,樓層線的冷縫也是經常發生漏水的地方,所以樓層線的防水很重要,鋼筋混凝土的房屋蓋好後,樓層線裡面多少都會殘留模板的木屑、菸頭、檳榔渣、....,這些垃圾要清除乾淨,並且將樓層線打鑿成V字形,利用水往低處流的特性防水,另外建築房屋結構體時,樓層和樓層可以做榫銜接,代替打鑿成V字形,阻擋水從外面滲透;以前樓房的防水方法是在外牆做壁板,防止雨水滲進樓層線,現在的房子為了外牆的美觀較少做壁板防水,有些鄉下的獨棟房子在側牆的樓層間作寬約30公分的雨遮,防止雨淋牆面,預防水滲入屋內。窗戶是在外牆開了缺口,所以窗戶的周邊也是防水的重點區域,窗戶的上方作雨庇可以有效的阻絕窗戶和雨水的接觸,是窗框防水的好方法;以前的獨棟樓房為了遮陽與防水,還將陽台設計成繞房屋一圈的迴廊,不過現在已經很少看到這種建築物了。

 

 

所謂化學性防水就是用化學物質的防水材料和房屋結合,利用防水材料的縝密性來防水,以前房屋防水的做法是利用1:2水泥漿沙塗佈牆面,現在因為科技發達防水材料優良,房屋的防水都靠防水材料,市面上的防水材料琳瑯滿目,不同成分的防水材料有不同的施做地方,不同的特性與優點,要慎選合適的防水材料,用在合適的地方,才能用最少的預算達到良好的防水效果。鋼筋混凝土的房子有許多漏水的因子存在,像灌漿時的蜂窩現象,混凝土的裂痕,裝釘板模時的鐵擋、鐵絲、螺絲,新舊混凝土銜接的冷縫,.....,要克服這些漏水因子最簡便的方法就是全棟房屋塗抹防水材料,要注意的是防水材料是用在何處?防水的年限是多久?防水層是否會龜裂?...等問題。防水材料可以分成三大類,第一類是加入水泥粉光類的防水材料,水泥的分子是球狀結構,對水分子來說,球形和球形的水泥分子靠在一起會有很大的縫隙,也就是說混凝土牆是一種多孔隙材質,水容易滲透,而矽酸鹽分子是鏈狀結構,矽酸鹽加入水泥後,鏈狀的矽酸鹽分子會崁入球狀的水泥分子之間,讓水泥的縫隙消失,以達到防水的效果;第二類是塗抹在結構體類的防水材料,這類的防水材料有很多材質可以選擇,像瀝青、環氧樹脂、...,主要是用防水材料整個包住結構體,利用防水材料的不透水性來防水;第三類是塗佈在最外層建材類的防水材料,房子的外牆不論是貼磁磚、貼石材、抿石子還是水泥砂粉光,最好再上一層撥水劑或保護劑之類的防水材料,這類的產品除了可以防水之外,還可以減緩外牆建材老化,保持清潔減少水痕,此類的防水材料也有多種材質可以選擇,總之,房屋的外牆要選到適合的防水材料,才能達到防水的最大效益!

 

 

 

 

 

 

 

 

 

 

 

 

 

 

arrow
arrow

    樂活松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