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土水師傅將模基和塑膠條黏貼完成後,帶來水泥砂抹牆的工具,開始進行水泥砂的粗批工作,自建房屋進行下一個工序,距離蓋好房子又跨進一步!

P1100881.JPG

 

 

 

土水師傅在水泥砂粗批牆面之前囑咐我要清洗牆面,因為拆掉模板後,混凝土牆的表面會殘留土粉,用手摸牆面會感覺粉粉的,這些土粉會減弱抹牆水泥砂的附著,增加牆面彭管的風險,所以要把土粉洗掉;之前,鄰近工地的房子要水泥砂粗批時,有看到他們用一般的水管沖洗牆面,我知道粗批前要洗牆面,洗牆面這種工程界面銜接的工作就由我自己來做,工地雜工又派上用場了,於是我學鄰近工地用水管的水柱沖洗牆面,土水師傅跟我說這樣的水柱的衝力不夠大,洗牆面的效果不明顯,要用洗車的那一種水刀,土水師傅都這樣說了,我即刻買了一台高壓清洗機回來,沖洗牆面,高壓清洗機的水刀真的很強,打到手很痛,牆壁用這種水刀沖洗,牆面就不再粉粉的了。用高壓清洗機洗牆面的速度不快,洗一到三樓的牆面耗費我不少的時間,不過,想到房子的工程界面銜接可以做得確實,自己也覺得很踏實。

 

 

 

P1110012.JPG

                          沖洗牆面使用的高壓清洗機

 

 

P1100816.JPG

         房屋最後的塑型,不要的部分,打除前先用圓鋸機切開,再打除,鋸牆面時要邊鋸邊加水,

         否則粉塵飛揚會讓人受不了,噴水時要小心,水流入馬達,機具會漏電!

 

 

 

水泥砂粗批牆面時要先抹上土膏,抹土膏的時候我特別請土水師傅在磚牆和混凝土牆之間貼上玻璃纖維網,在窗框和門框的45度角也貼上玻璃纖維網,據說,玻璃纖維網對水泥牆面乾縮性裂縫有優異的抗裂性,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如此,既然土水師傅願意幫我黏貼玻璃纖維網,就在介面銜接處貼上玻璃纖維網,台灣話說"有燒香,有保佑",大概就是這種心態,17公分寬、50公尺長的玻璃纖維網一捲200元,買了6捲,也夠他們貼的了,土水師傅有時會疏忽,忘記在介面銜接處貼玻璃纖維網,我提醒他們,他們都會很樂意地補上。

 

 

 

P1100811.JPG

                     忘記貼玻璃纖維網,我提醒後再補上!

 

 

P1100832.JPG

                                        窗框的對角線貼上玻璃纖維網

 

 

P1100915.JPG

                             介面銜接處有貼玻璃纖維網,有圖為證

 

 

 

土水師傅囑咐我,他們抹牆前一天要將牆面濕潤,混凝土牆面過水一次,磚牆過水3次,所以,還沒有水泥砂粗批的牆面我澆水先濕潤他們粗批過的牆面我澆水養護,我幾乎每天都在澆水;每天都有2~3為土水師傅來水泥砂粗批,感覺上進度蠻快的,粗批時混凝土牆要先抹上土膏當黏著劑,磚牆則不用抹土膏,土水師傅說磚牆的孔隙多,水泥砂會像釘鞋一樣刺在磚牆,不用抹土膏水泥砂就會牢牢的黏在牆上;土水師傅抹混凝土牆的工序是先上土膏,再用抹刀將水泥砂黏上牆面,水泥砂的厚度要抹超過模基,再用鋼絲刮除多出的水泥砂,抹磚牆時,水泥砂的厚度一樣抹超過模基,超過的水泥砂則用板尺刮除。

 

 

 

P1110558.JPG

                    水泥砂粗批時刮牆工具,左為板尺,右為鋼絲

 

 

P1100800.JPG

        土水師傅用鋼絲刮除超過模基的水泥砂,沒刮到的地方是水泥砂不足,

        要再補上水泥砂,補完土後再用鋼絲刮一次。

 

 

P1100926.JPG

              三個土水師傅,一個女工,他們分工合作,一人抹土膏,女工送水泥砂,

              一人上水泥砂,一人刮牆面再用粗抹刀整平。

 

 

P1100937.JPG

                                    有些地方腳路不好,須搭架才能抹牆

 

 

土水師傅做事嚴謹,抹牆面之前一定會先清掃牆面下方的地板,用意是要回收刮除的水泥砂,這種回收來的水泥砂他們稱"臭酸土",回收來的"臭酸土"再加一些水或水泥,就可以再抹上牆面,節省水泥砂的浪費;回收臭酸土後,地面的清理就容易許多,否則乾固的臭酸土就要雇人用打鑿的方式才能清除,而清除的土屎不少,又要花一筆清運的錢,回收臭酸土可說是一舉兩得!

 

 

 

P1100998.JPG

               天溝綁網,讓土水師傅抹平,這樣天花板不會殘留一個溝,看起來順眼。

 

 

P1110020.JPG

                    柱與牆之間的缺口,請土水師傅疊磚填平,擺放家具有依靠

 

 

P1110149.JPG

             經過改造後的房間樣貌,看起來舒爽許多,這樣就不須木作裝飾了                 

 

 

 

 

 

 

 

 

 

 

 

 

 

 

arrow
arrow

    樂活松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