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面會用到水,用過的水不管是沖廁所或是洗衣物的水統稱為家庭汙水,排放家庭汙水是現代化房子的一個設施,也是環境保護的一個課題;家庭汙水是用過的髒水,汙水中有油脂、有機物、清潔劑及致病微生物...等,如果沒有處理就排入河川,易造成臭味四溢、滋生蚊蠅,若排入水庫,將導致水質惡化、發臭或優養化,嚴重影響環境,更容易造成病媒孳生,影響生活品質,所以要妥善處理我們製造的家庭汙水。

P1100015.JPG

 

 

 

台灣,政府意識到家庭汙水的排放問題,在城市的更新上已積極地鋪設公共下水道,有污水下水道的地區,家庭汙水可以直接排放到下水道,沒有污水下水道的地區該如何呢?依建築技術規則,建築物污水處理設施設計技術規範,建築設計施工篇第49條,規定沖洗式廁所排水、生活雜排水除納入污水下水道系統或集中處理者外,應設置污水處理設施。因此,沒有污水下水道的區域,新建房子設置汙水處理槽是必要的事!

一般來說,乾淨的生活用水稱上水,家庭沖過廁所的水稱下水,家庭汙水中洗手、洗澡、洗衣...等不是很髒的水稱廢水,也稱中水;汙水與家庭廢水合稱為家庭汙水,法規規定家庭汙水都要匯入汙水處理槽,再排到外面的水溝,汙水處理槽會對汙水進行一級和二級處理,淨化水質,然而,廢水排入汙水處理槽有弱化汙水處理槽對汙水的處理能力的疑慮,因為家庭廢水的水量多,流入汙水處理槽會影響汙水的沉澱和微生物分解。另外,我聽說過,販售的透天厝使用一陣子後,樓上廁所沖水,一樓的洗臉盆竟冒出大便的真實案例,我想這是水電師傅偷懶,廢水管和汙水管太早連結,只有一根汙水幹管連接汙水處理槽,當汙水幹管有阻塞的情形,樓上沖廁所時,大便無處宣洩便從一樓洗臉台冒出。雖然家庭汙水都可排入汙水處理槽,但是在接管時,汙水和廢水要有獨立的管路與汙水處理槽連結,才不會有類似的情況發生。

 

 

 

P1040469.JPG

        廢水與汙水分開排放、處理,並留有清潔口,以備不時之需!

 

 

 

有些水電師傅鋪設家庭汙水管時,有另一種做法,就是讓汙水管與汙水處理槽連結,但廢水不進入汙水處理槽,而是直接連結到外面的排水溝,將廢水直接排到排水溝,廢水未經處理就排到排水溝,這種作法有待商榷,還有,有些水電師傅在廢水管連結排水溝之前,會設置一個陰井,若陰井設置得宜,陰井也會有沉澱和攔截油脂的作用,不過要經常清理陰井內的髒汙,也就是說廢水先經過陰井再排入水溝,這種做法在廢水處理上還算可以接受。

再談談中水,中水就是沒有很髒的水,洗衣、洗澡的廢水是中水,雨水也是中水,再生水也是中水;雨汙分流就是讓家庭汙水流入汙水處理槽,讓雨水直接流到排水溝,然而,雨水算是乾淨的中水,可以設置雨水撲滿,將分流的雨水收集起來再利用,用雨水澆花、沖廁所都是很不錯的做法,何況雨水都已經分流了,不收集利用直接排掉的話是糟蹋了水資源;還有,家庭廢水可以考慮回收再利用,讓家庭廢水變成再生水使用,關於廢水再生,我的做法是讓廢水先流入有截油功能的陰井,只是兩三個月要清理截油陰井一次,生活廢水先簡單的沉澱與攔截油脂後,再流入專門處理廢水的處理槽,這樣流出來的水就是清澈的回收水,我會讓回收水流入水池,水池的微生物與水生植物會對回收水裡面的有機物分解吸收,再進行一次二級處理,之後,再將流經水池的回收水收集到儲水槽,而雨水也收集到儲水槽,這樣廢水和雨水都可以再生使用,用再生水綠化房子。家庭廢水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甚至可以形成水迴圈,珍惜水資源,讓我們生活環境的衝擊達到最小,保護環境不是口號,要真的去做才有意義!

 

 

 

P1040657.JPG

          業者正安裝廢水專用污水處理槽

 

 

 

 

 

 

 

 

 

 

 

 

 

 

 

 

 

 

 

 

 

 

arrow
arrow

    樂活松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