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對於我們的生活是非常重要的物質,我們為了便利的生活,在房子中建置水塔和管路,家中供水系統的水龍頭打開,水就會流出來;在德國,他們的房子都沒有裝水塔,就有水可用,因為提供足夠壓力的水是水公司的責任,而在台灣,自來水的水壓未必足夠,房子沒放水塔說不定會沒水可用,現代化的房子通常會在屋頂放置水塔,水塔會提供家中用水的需要,蓋房子的時候要考慮到房屋裡的冷水系統,讓我們的新房子達到現代化最大的便利!

P1040863.JPG

 

 

 

乾淨的水稱為上水,是我們的生活用水,整個冷水系統可以分成兩部分,一是水塔的進水,二是水塔的供水。

水塔的進水,房子坐落的地區若是在自來水壓強的地方,自來水可以自動進到水塔裡面,如此,水經過水錶後就可以直接到水塔,水塔內裝設水位開關,控制水塔進水,若某一天自來水壓變弱,水塔無法進水時,那時再加裝加壓馬達讓水塔進水即可;若是在自來水壓小的地區,自來水沒有辦法進入水塔,那麼就要裝設加壓馬達,讓水有足夠的壓力衝到水塔進水,在裝設加壓馬達時,要考慮到馬達抽水的問題,很多水電師傅在規劃水電管路時,會將加壓馬達的抽水端直接接在自來水外管,然而,現在法規已經規定水管不能這樣接,因為直接從外管抽水會讓其他用戶的水壓變得更弱,還有若抽不到水時,馬達空轉會造成馬達燒毀。自來水從外管進來,讓水先進入一個容器,我們裝設加壓馬達的抽水端就接在這個容器,再抽水進水塔,這樣不但可以讓每個自來水用戶都有足夠的水使用,我們的加壓馬達可以安全使用,增加馬達的使用年限,也可以省電。

 

 

 

P1040090.JPG

 

 

 

自來水先進入容器再抽水使用,既然是一定要做的事,這個儲水桶的擺放位置最好能事先規劃,除了能讓水電師傅先預留水管和馬達的電路外,也讓我們的房屋有整體設計,不會讓一個儲水桶破壞畫面;我家的儲水桶是放在筏基裡面,為了加大儲水量,我準備了4個1噸的水塔當儲水桶,自來水從外管來會先進入這4個儲水桶,抽水馬達再從儲水桶抽水,進入樓頂的2噸供水水塔,如此我家的自來水會有6噸的儲備量,足以應付10天以上的停水。

我曾想過房屋不裝水塔,因為自來水從外管要先進入儲水桶,加壓馬達的入水端接在儲水桶,而出水端就連接在用水的水管,馬達直接送水就好,整個房子的用水都靠那個加壓馬達,但是,馬達一旦不工作時家裡就會沒水可用,停電或修理馬達不知道要多久的時間,相對的,同樣是馬達不工作,修理馬達或停電期間,房子頂端的水塔還是能供水使用,只是高樓層的水壓會低一些而已,房子裝置水塔就當成是花錢買方便吧!

 

 

 

P1040397.JPG

 

 

 

水塔的供水,自來水從水塔流出,自來水管的佈管有兩種方式,一種是水塔接上一支大管徑的幹管,幹管直達一樓,各樓的用水再從幹管分接,另一種是水塔的幹管很短,幹管在頂樓分接給各樓的水管,因此各樓有獨立的水管與開關。我給水電師傅的水電設計圖只有在各樓的水龍頭的位置,並沒有說明供水方式是用幹管或是各樓獨立水管,讓水電師傅自己發揮,因為我覺得兩種供水方式的差異不大;水電師傅一開始的設計是用幹管的供水方式,當一樓水管做好後,我要求在幹管分出支管的前端留開關,他們跟我說,幹管供水在各樓就沒有裝設開關,總開關在水塔下方,總開關一關,整棟樓就都沒水,若要在各樓裝水開關到時候收尾很麻煩,而且管道間留的位置若太小,以後也沒辦法維修,如果各樓的水管要有獨立開關的話,他們都是做各樓獨立水管供水,把水開關做在頂樓。各樓的水開關若能在各樓當然是最方便,若各樓的水開關在頂樓雖然麻煩一點還可以接受,像幹管那種總開關的模式,我不接受。水電師傅在水管佈局時總是以他們最方便工作的方式考量,我沒有堅持在各樓層都裝設水開關,就以他們工作的方便模式去做,後來,我房子改成各樓獨立水管的供水模式。

 

 

 

P1100099.JPG

        電管都匯接配電箱了,配電箱左右兩側的都是水管

 

 

 

未來,冷水系統連接水塔的幹管還會裝設智能的變頻加壓馬達,各樓用水時,馬達會因各樓的不同水壓來決定馬達的轉速,每一樓都會有穩定而且充足的水使用!

 

 

 

P1040086.JPG

          這個變頻馬達將來就是冷水系統的加壓馬達

 

 

 

 

 

 

 

 

 

 

 

 

 

 

arrow
arrow

    樂活松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