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漿完成後,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養護混凝土,養護工作做得好,混凝土才會達到原本設定的強度,房子才會堅固!

P1090943.JPG

 

 

 

五樓底板灌漿完成後,大概1小時不到,我發現有些地方的水已經乾掉了,於是拿起早就準備好的水管噴頭,用細小的水霧噴灑在缺水的地方;現在房子已經升高到五樓,混凝土的養護作業並不像低樓層時的養護那般容易,雖是如此,我還是小心翼翼地在鷹架上來回走動,進行五樓底板的養護工作,樓地板剛灌完漿,很怕水分通通流失,若水分不夠,混凝土初凝時會產生裂痕,為了不要讓混凝土產生裂痕,我一直把混凝土的水分控制得很好,讓混凝土有足夠的水進行水和作用!

 

 

 

P1090938.JPG

 

 

水泥的水和作用又稱水化作用,就是水泥和水結合在一起後,變成堅硬的混凝土塊的反應,這是一種化學作用,水泥是由好幾種的單礦物組成,和水反應後會形成好幾種的固相物,這些固相物是強度的來源,也就是說在水和水泥進行化學反應後,產生的物質是新的物質,是和水與水泥完全不同的全新的東西,而反應的時間是2天以上,如果水不夠的話,水泥就不能和水進行水和反應,不能產生堅硬的新物質,沒有堅硬的物質,混凝土就不能達到原本設定的強度,這就是為什麼混凝土要灑水養護很重要的原因,養護就是要提供足夠的水給水泥進行水和作用!

卜特蘭水泥的水化過程可分為(1)水解期(最初 15 分鐘) ,釋放熱能,在幾分鐘內迅速鹼化,pH值便升高到12左右。(2)潛伏期(15 分鐘~3 小時) ,此階段末期水泥漿開始初凝。(3)加速期(3~8 小時) ,加速水化反應,水化熱快速釋放,固相物晶體大量形成,因快速形成之水化物填充水化空間,水泥漿體由塑性慢慢轉變為剛性,即由初凝達終凝。(4)減速期(8~24 小時) ,此階段之水化特徵係放熱速率逐步下降,水化物相互鍵結,填塞水泥漿體間 之孔隙,產生早期強度。(5)穩定期(24 小時以後) 等五個階段,漿體孔隙繼續減小,強度與體積穩定性繼續增加,此時孔隙率及水化物鍵結型態是決定硬固漿體極限強度的因子。

 

 

 

P1090941.JPG

 

 

 

下午3點多,我組裝自製的自動灑水系統,調好噴水和休息的的時間,讓這個灑水系統幫我養護混凝土,今天的工作都順利完成,我可以安心地離開工地了!

 

 

 

P1090945.JPG

 

 

 

 

 

 

 

 

 

 

 

 

arrow
arrow

    樂活松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